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院爆疫\伊院人傳人 同病房三確診

時間:2020-07-15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伊利沙伯醫院77歲確診女患者居於樂富護老院,穿着全套防護衣物的工作人員昨日到護老院一帶進行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首現醫院病房爆發人傳人個案,伊利沙伯醫院一間住有10人的普通病房,其中一名女病人前日確診,院方經追蹤後發現,同一病格內再有兩人中招,累計三人確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社區爆發嚴重,令部分病徵不明顯的隱形患者流入院內,初步懷疑病毒有機會透過間接接觸傳播,空氣傳播風險低。本港昨新增48宗病例,包括40宗本地個案,累計個案增至1570宗。

  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伊利沙伯醫院首名女確診者是92歲婆婆(第1513宗),有長期病患,周日(12日)經急症室入院,當時無上呼吸道感染和發燒等病徵,入住普通內科病房。她在前晚確診後,院方將她送到隔離病房,並將同病格的九名病人及一名護士列為緊密接觸者。除一名病人因自身疾病離世外,相關人士已隔離治療及接受病毒檢測。

  同病格的77歲女患者(第1563宗)昨經檢測後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她患糖尿病和高血壓,居住在「伸手助人協會滙豐銀行基金樂富護老院」,上月28日入住伊利沙伯醫院,本月2日曾出院,同日再感不適而入院,12日(周日)轉至佛教醫院接受康復治療,她離院前,該名92歲患者住在她的對面床位。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稱,該名77歲女患者在佛教醫院首次檢測結果呈陰性,直至92歲女患者確診,院方追蹤後將她送至隔離病房,經檢測確診。醫管局已隔離佛教醫院同病房的四名病人。昨入夜後,醫院再公布,同一病格一名64歲患癌的女病人,經檢測後亦確診。

  袁國勇昨晚到醫院視察後稱,相信該病房新確診病人是剛受感染,料受首位確診的92歲婆婆傳染。以初步流行病學估計,現時最大問題是社區爆發「犀利」,部分病徵不明顯的長者,在不被察覺下進入醫院。

  袁國勇稱,92歲女患者的兒子(第1545宗)亦確診,料她是被兒子傳染,再傳至同病房院友。她可自行上廁所,懷疑步行時沿途扶着床邊、床欄及枱等,而她有心臟病,氣促時難免會拉低口罩「唞氣」,病毒有機會污染環境。由於病房內抽風強勁,相信空氣傳播機會不大。他建議,應為有心臟病、腹瀉等症狀的病人,尤其是長者或與慈雲山區的人有接觸,入院時如果有不太清楚的病症,應進行病毒檢測。

  病人打噴嚏噴中 瑪嘉烈女護須檢疫

  伊利沙伯醫院感染控制主任龍振邦表示,目前院方已為約30多名職員及病人檢測,全屬陰性。有關內科病房已停收新症,可棄置的醫療儀器已全部棄置,轉用即棄或獨立儀器。

  另外,一名83歲女確診者(第1543宗)早前曾在瑪嘉烈醫院,接受心臟血管造影檢查。她在9日入院,檢查期間沒麻醉及沒進行高風險程序。她在翌日出院,7月11日咳嗽及流鼻水,到北葵涌普通科門診求醫;翌日再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醫後確診。劉家獻指出,該女確診者住院期間,曾在打噴嚏時拉低口罩,並噴中一名急症科病房護士臉部。護士當時有佩戴口罩,但經評估後仍列為緊密接觸者,須入住檢疫中心,暫時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陰性;其餘同一病房的14名病人列為緊密接觸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