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子建:兼顧多元特色 重視情感薰陶

時間:2020-07-13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李子建希望辦學團體與校方同心協力推展國安教育

  【大公報訊】香港教育大學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講座教授李子建認為,若要在教學中有效深化落實國安法和國歌條例有關課程,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幫助學生了解國家安全的角色和認識香港與國家的關係。同時,香港學校多元化,個案教育的起步點都各有差異,教育局可多和學校、家教會和相關持份者溝通,獲取更多有關資訊,讓學校以多元校本方式開展相關教育工作。

  教局宜多與家校溝通協作

  李子建表示,課程必須以學生為本,符合校情,例如:有些宗教團體背景的學校,會在相關教育涉及宗教元素,亦有一些慈善團體辦學時強調中華傳統文化元素;此外,學生不同學習階段有不同需要,例如無論是幼稚園、小學、中學,雖然都是要推行國安教育,但學生的認知等都有不同,學校需考慮學生的學習特徵,所以推行的時候需循序漸進,多元校本。

  國安課程宜學生為本符校情

  李子建說,現時的國安法教育,似是強調法治教育。他指出,法治教育是一種「外部教育」,需要將有關條例「內化」,當中應包含德育的元素在內。他認為,如要正面推展國安教育,必須包括生命教育以至價值觀和道德教育,相輔相成,不單重視法治精神,亦培養學生的「知、情、意、行」,即認知觀念、情緒情感、意志和行為;另外亦需讓學生了解和周邊的環境、社會和國家的關係,以及如何尊重人。

  談及如何在學校推廣國安教育,李子建認為,最重要是靠辦學團體、校長和老師「同心同德」,有一組齊心、專業和穩定的教師團隊,所以各持份者需要建立互信。他認為,最好有受過專門訓練的專責老師,有比較清晰的責任處理有關工作,建議政府可考慮在學校增設相關職位,有助落實開展國安教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