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違國安法 部分大學遲遲不清

時間:2020-07-11 04:23:47來源:大公報

城大「獨牆」惹公憤 市民促執法

  圖:城大校內「臨時加油站」牆上,貼有大量辱警文宣,甚至出現「香港獨立」、「光復香港」和「時代革命」等煽「獨」字句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遍布各區的「獨牆」忽然消失,惟校園仍然「獨」蹤處處。《大公報》日前揭發香港大學校園多處張貼涉「港獨」的文宣及標語,近日有市民投訴香港城市大學校內的「流膿牆」一樣未清,仍貼滿大量宣「獨」標語和標貼,儼如播「獨」潛伏基地,張貼的字句已經涉嫌違反國安法,促請當局執法。

  現場直擊\大公報記者 唐川、周揚

  接市民投訴後,大公報記者昨日在城大發現,校內寫有「臨時加油站」的牆上,貼有大量辱警文宣,甚至出現「香港獨立」、「光復香港」和「時代革命」等煽「獨」字句。記者所見,牆上標語均沒署名,亦沒有任何可以證明是該校學生張貼的記認。

  《大公報》就此向城大查詢,城大回覆,城大校內的民主牆一向由學生會根據民主牆使用守則管理,學生會有責任按既定程序和機制自行決定、處理該民主牆上的一切告示及標語。

  據了解,學生會已自行移除城大校內相關標語。理大表示,該校民主牆的使用及管理,均有既定的政策和守則,發表意見一律要遵守使用守則,如果發現有不當使用,校方會按情況作出適當處理。

  另一方面,記者昨日發現科技大學的大字報牆,已經空空如也。

  教大:已移除「港獨」文宣

  記者向八大自資院校查詢清理「獨牆」事宜,其中科技大學、中文大學及嶺南大學回應表示,校內並無類似的貼紙牆。理大則稱就民主牆的使用及管理,校方有既定的政策和守則,如有不當使用情況,校方會按情況作出適當處理。

  另外上月底教育大學亦被揭校內有「港獨」文宣,校方隨即將物品移走。據了解,現時教大所有和「港獨」有關的文宣已經移除。

  港大學生會揚言清牆將搞事

  《大公報》日前報道港大校園內仍有多處「獨牆」未清後,校方於周三凌晨派人清除部分「港獨」文宣,惟有關「流膿牆」並未全部清除,包括學生會大樓內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政治文宣。港大學生會稱,若校方進一步「清牆」,不排除會搞「捍衛言論自由」行動雲雲。

  至於校方亦回應學生會校園電視查詢指,校內有特定地點給同學張貼。大公報記者就此向港大查詢,校方並無明確回覆特定地點內出現「港獨」文宣會否清除,僅表示校方相信大學成員表達意見會對言論負責,守法行事;為保持校園環境整潔,校方會不時就校園內的張貼作出清理及其他適當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