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聶德權:公務員違反誓言須紀律處分

時間:2020-07-11 04:23: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郝壽報道:政府正計劃要求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誓言,表明並承諾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從而符合國安法的規定。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上表示,新計劃實施後,若公務員違反誓言,當局會按相關法例及紀律機制跟進,亦會檢討是否加快跟進機制。聶德權舉例說,若公務員觸犯國安法罪行及被判刑,會按國安法被取消職務。

  聶德權指出,集會、言論自由獲基本法保障,但若以公務員身份表達意見、參與集會,要清楚其言行不可與公務員身份有衝突,或令人覺得與政府對着幹,更不能違法,否則不能接受。他又提到,參加反政府集會,違背公務員本身政治中立、支持在任政府的要求,肯定違反誓言。他亦強調,公務員並非上班時才有公務員身份,非工作時段的言行亦須符合誓言及對公務員的要求。

公務員宣誓天經地義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會上表示,公務員宣誓是天經地義的事,不尊重基本法就不應擔當公職。她認為,其他受公帑資助的人士,包括醫管局、大學及官立學校職員,都要宣誓。對此,聶德權回應說,薪酬來自政府的人員,當然有責任支持政府,但須宣誓公務人員的釋義,要等待稍後公布的正式法律條文詮釋。

  按政府計劃,宣誓或簽署誓言措施的適用範圍涵蓋:今年七月一日或之後入職的公務員;日後所有獲推薦晉升出任較高職級或實任,或獲推薦轉任另一職系的公務員;首長級等在政府決策過程中擔當重要角色或較高職級的公務員;職務較敏感的公務員,如紀律部隊人員、政務主任、新聞主任、律政人員;首長級中較高職級的公務員等。聶德權估計首階段涉及的公務員約有八萬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認為,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是理所當然的,既是香港國安法的規定,也是市民對公務人員的期望和底線。至於一旦拒絕宣誓或違反誓辭有何罰則,王庭聰表示,期望政府盡快出台執行細節,給社會大眾清晰的指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