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李克强栗戰書汪洋韓正發唁電 官商好友致祭

時間:2020-07-11 04:23:40來源:大公報

  賭王揮別凡塵 傳奇人生謝幕

  圖:何鴻燊喪禮扶靈人士,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東亞銀行執行主席李國寶、公益金籌募委員會前主席李業廣及合和實業有限公司主席胡應湘 圖片由大會提供

  原全國政協常委、港澳知名愛國企業家、「賭王」何鴻燊昨日在香港殯儀館大殮出殯,靈柩明年擇吉下葬港島摩星嶺昭遠墳場。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以及商界名人李國寶、胡應湘和李業廣為其扶靈。董建華在喪禮上致悼詞時表示,何鴻燊一生愛港愛澳,關心國家發展,積極參政議政,他「一定要做到為止」的人生哲學,是其一生豐盛、充滿光彩的成功秘訣。

  大公報記者 周 宇、劉越琦(文)攝影組、中通社(圖)

  白玫瑰花海布置成的靈堂正中央,紅玫瑰花簇擁着「賭王」遺照,正上方是「笑語帷幄」橫匾。靈堂內外擺滿了由國家領導人,中央多個部委領導,以及港澳各界致送的花圈。

  喪禮儀式昨日下午1時開始,澳博副主席兼行政總裁蘇樹輝主持儀式,回顧了何鴻燊的生平,講述其白手起家的成功故事。隨後,何鴻燊女兒何超瓊宣讀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等國家領導人發來的唁電,並代表家族感謝各界的關懷。

  董建華讚愛國愛港愛澳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大學前校長徐立之、公益金籌募委員會前主席李業廣、霍英東集團主席霍震霆先後致悼詞。董建華形容何鴻燊的永遠離開,是港澳的重大損失。「他是白手起家、自強不息的典範,生前全力奉獻澳門的發展,居功至偉,亦對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董建華指出,何鴻燊一生愛國愛港愛澳。曾作為香港代表團的成員,到北京觀禮《中英聯合聲明》簽字儀式,亦曾擔任香港特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委員,衷心擁護香港回歸祖國,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的施政工作。在澳門回歸祖國的歷程中,何鴻燊作出了獨特貢獻,曾擔任澳門特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澳門特區籌委會副主任,為澳門特區的建立和發展貢獻了全部的心力。

  董建華表示,何鴻燊熱愛祖國,關心國家發展。曾任多屆全國政協常委,七十年代起積極參與國家經濟建設,大力支持國家改革開放。何鴻燊熱心公益、慷慨捐贈,在支持教育、文化事業上建樹頗多,高價買入流失海外的珍貴文物並捐贈給國家,得到國人廣泛的讚賞。

  董建華認為,何鴻燊一生充滿傳奇,「『一定要做到為止,不輸的』,這是他人生的哲學,亦是一生如此豐盛、充滿光彩的成功秘訣。」他說,何鴻燊永遠不服輸、奮鬥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何猷龍:承傳父親善心

  隨後,何鴻燊兒子何猷龍代表家屬致答謝辭。何猷龍表示,家人雖不捨父親離開,但值得安慰的是父親走得安詳。父親一生愛國愛澳愛港,積極參與祖國建設,常教導子女「取諸社會、用諸社會」,未來會繼承父親的精神,為社會作出貢獻。他代表家人感謝醫護團隊多年對父親的照顧,並感謝社會各界人士的關心。

  大殮儀式後,何鴻燊的靈柩移至靈堂。全場起立默哀,面對遺像三鞠躬。下午2時30分,出殯儀式正式開始,董建華、何厚鏵、林鄭月娥、譚鐵牛、李偉農、李國寶、胡應湘和李業廣扶靈。何猷龍懷抱父親遺像,全場肅立送別「賭王」,何鴻燊傳奇一生畫上句號。

  何鴻燊於5月26日逝世,享年98歲。其靈柩將暫放香港殯儀館內,擇日移送到東華義莊,待明年擇吉日下葬何家家族墓園、位於摩星嶺的昭遠墳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