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民研涉洩受訪者資料 警檢走電腦調查

時間:2020-07-11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到香港民意研究所的辦公室搜查,指懷疑他們的電腦系統被入侵,令資料外泄\電視截圖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反對派今明兩日舉行立法會選舉初選,網傳負責初選投票系統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內藏過萬名警員資料,警方昨晚持搜查令到香港民意研究所總部搜查,並檢走研究所內的電腦。初選發起人戴耀廷及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均聲稱,初選將會繼續進行。

  近日,網傳有黑客日前成功入侵香港民研的系統,發現內藏過萬名警員資料,並展示一份列有四千多行英文姓氏的檔案為證。爆料者亦展示了一份早年用香港民研前身港大民研及警務處名義的草擬合約,質疑為何港大民研的計劃資料會被香港民研接收保留。警方其後收到舉報,並在晚上時分持搜查令到香港民意研究所位於黃竹坑南匯廣場B座的總部搜查,指懷疑有人不誠實使用電腦,要求檢走研究所內的電腦。多名身穿便服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人員於辦公室內進行調查,暫無進行任何拘捕行動。

  揚言繼續「小圈子初選」

  香港民研日前回應懷疑警員資料外泄傳言,宣稱已即時查核民研計劃內相關電腦系統的檔案資料及保安資訊,發現相關檔案資料並非民研計劃電腦系統內的檔案。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昨日回覆查詢時表示,知悉有警方上門進行調查,認為事件或涉及有關過去受訪者的資料外泄。惟他否認有黑客入侵。

  對於民研負責今明兩日反對派的初選選舉,鍾劍華聲稱,初選不是以研究所總部的電腦系統進行,而是由過去收集所得的iPhone等設備進行投票。他續指,相關設備已送到不同票站,強調選舉會繼續進行,認為今次事件對初選不會有影響。戴耀廷在回覆傳媒查詢時亦確認初選會如常舉行。

  私隱專員公署表示,已就事件展開審查。該署會就一系列問題要求該研究所回答,包括是否於六個月內銷毀相關資料,以及系統是否被入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