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官利益申報 記者和公眾均無權查

時間:2020-07-08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對於查閱法官的利益申報資料,司法機構回應稱,有關資料不作公開查閱

  【大公報訊】由於選管會一度聲稱其主席及委員毋須利益申報,記者曾嘗試向司法機構查詢馮驊作為高等法院法官時的利益申報資料,結果發現公眾和記者原來無權查閱法官的利益申報資料。

  據司法機構向《大公報》稱,法官及司法人員在接受任命後,須以書面申報其在香港的投資;被問到如何查閱這些申報資料,司法機構一渡口頭回覆稱「無補充」,直到記者多番追問,司法機構才回應稱,有關資料不作公開查閱。

  對於國安法近日實施,有立法會議員曾向司法機構查詢各級法官及司法人員持有外國公民身份的數量;但司法機構稱沒有備存有關統計,亦未有計劃改變目前法官及司法人員投資或其他利益申報的安排。

  司法機構回覆《大公報》查詢時稱「一個明理、不存偏見、熟知情況的旁觀者會作出結論,認為該位法官有偏頗的實在可能時,則他的聆訊資格便被取消」。

  事實上,法官的利益申報與案件的公正審理及公眾利益密切相關。

  曾有法官無申報被譴責

  資料顯示,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賀輔明(Leonard Hubert Hoffmann),於1999年在英國上議院參與處理備受國際關注的「皮諾切特引渡案」時,沒有披露妻子與涉及案件的國際特赦組織存在長達20年僱傭關係,並在此情況下作出有利國際特赦組織、不利皮諾切特的裁決,引起輿論嘩然及被炮轟司法不公,結果案件須發還重審。賀輔明事後被英國司法機構公開譴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