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搭枱」易播毒

時間:2020-07-08 04:23: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昕報道: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源頭不明個案與獲豁免人士政策的防疫漏洞有關,本地個案則與小型食肆「搭枱」有關。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多宗源頭不明個案預示有新一波社區爆發,建議政府考慮將食肆的入座限制收緊到三月的水平。

  梁子超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隨着全球開始恢復貨運,機組人員及船員等獲豁免人士恢復在港「換更」,另外有歐美學生及菲律賓傭工回流,令輸入個案宗數增加。至於如何減少本地確診個案,梁子超說,留意到在用膳高峰時段,有小型食肆允許顧客「搭枱」,食客與食客之間距離緊密,食肆內亦無安裝鮮風機,令傳播風險增加。而在大型宴會場合,常見到食客除口罩影相,室內空氣流通未必很大,也增加傳播風險。

  不止一個傳播鏈  

  許樹昌表示,現時已有多間學校的學生確診,政府應考慮於短期內停課。食肆方面,入座人數限制可考慮收緊,至於應收緊至四人抑或八人,他認為可再商討。

  許樹昌認為,海外回港人士不適合在家檢疫,建議去酒店檢疫。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稱,相信社區已出現不止一個傳播鏈,反映疫情再亮紅燈,只要有一名超級傳播者,便可出現很大的感染群組,若未及時追蹤源頭,幾日內可引申不同傳播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