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兆佳:鼓動他人起義 煽動違法

時間:2020-07-07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已有居英權的袁天佑(右)與朱耀明形影不離,圖為兩人2019年8月在機場集會高舉標語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看過該段所謂福音宣言視頻的截圖,直指整個視頻的意圖是滲入宗教精神,鼓動人起義,不只是光嗌「光復」等口號,而是有鼓動他人採取行動對抗,有主張分裂及顛覆國家政權之嫌,再加上該視頻已運作一段時間,有產生煽動違法的效果。

  圖令中「獨」者更積極勇猛

  劉兆佳指出視頻旁述宣言的撰寫的背景,比喻為二戰時一班基督徒因不滿忠國的德國基督教派,配以的畫面是四人插上一支飄揚旗幟的剪影,劉指這畫面是經典的戰爭電影場景,意指二戰美國登陸一個曾被日本佔據的島嶼,四名美軍退敵後插上美國國旗。該視頻旁述及畫面都有「光復」意味。而三分多鐘的視頻,兩次出現寫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黑旗,配上「從而改變世界」旁白,劉續指「光復意思代表本來的地方是你的,被人拿走,然後打回頭」,視頻畫面配合的旁述,有「港獨」、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含意。

  劉兆佳又指出片末一個防暴警指向持傘阿伯,旁述「在暴力世代甘作犧牲」不只帶出仇警含意,更有鼓動行為,「明顯違反國安法」。劉說亂港分子將政治滲入宗教信仰,因背後有一種宗教熱誠推動,令已中「獨」的參與者憑使命感,會更積極及更勇猛,為抗爭現有政權不惜犧牲,對只講利益的政黨,境外勢力投資在宗教會更化算。

  資深大律師清洪指該視頻有機會觸犯香港國安法的分裂國家罪第二十條及/或第二十一條。清洪指福音宣言視頻幕後的成員涉觸犯國安法第二十一條「任何人煽動、協助、教唆、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實施國安法第二十條,「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下旨在分裂國家、破壞國家行為」,視乎證據多寡而落控,刑期三至十年不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