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檢測睇真啲 系列七\新冠檢測「劈價」 低見950元\大公報記者 周詠恩

時間:2020-07-03 04:23:39來源:大公報

  粵港兩地的健康碼先導計劃討論多時仍未實施,跨境商務人士心急如焚。有消息表示,政府最快於今天公布健康碼計劃的詳情。本地多間醫療集團昨日宣布,將新冠肺炎深喉唾液核酸檢測的收費,「劈價」至只需950元一次,已包括醫生診金,並表示如果計劃受市民歡迎,檢測數量多,將有機會進一步減價。然而,基層市民仍難負擔,希望政府能出手幫忙補貼。

  康健國際醫療集團昨日率先在社交媒體宣布,指旗下40多間普通科診所,將夥拍政府認可檢測機構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推出市民較易負擔的新冠病毒檢測收費,醫生診金連檢測報告只需950元,較現時私家醫院平均收費1500至3000元,減幅高達68%。

  不過,該計劃由約見醫生到獲得報告,需時三天,第一天看醫生及取樣本瓶,第二天早上交樣本瓶,第三天中午才取到檢測結果。如需加快程序,需加收600元,便可於交樣本當天獲取報告。

  康健國際醫療集團營運總監梁國齡醫生表示,「明白社會有聲音指檢測價格高企,所以早前與幾位醫療界和化驗室朋友在餐廳傾偈,想盡方法把成本降低,甚至化驗室收少一些、醫生又收少一些,希望服務社會大眾。」梁國齡稱,醫療界首要考慮是公眾利益,950元檢測費根本無錢賺,他希望拋磚引玉,引發市場思考如何服務市民。

  未來檢測量多 料再降價

  檢測者可到集團全線普通科門診看醫生,但樣本收集站只有七個,檢測者可親自送樣本至收集站,或自費找本地運輸代勞。梁國齡稱,集中運送樣本可減低運輸成本,若檢測量多,可減省化驗成本,「日後如果檢測量多,價格還有機會下調。」

  擁有全港60多間分店的盈健醫療,也於昨晚在社交平台宣布,推出950元深喉唾液檢測計劃,交樣本後翌日才有報告。特快服務另加600元,可交樣本同日有結果,而合作認可化驗中心也是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計劃內容及收費幾乎與康健國際醫療集團一樣。

  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化驗師黃先生表示,化驗成本高,檢測試劑動輒要600至800元,950元的檢測收費是沒錢賺。醫護界本着服務社會的心,才願意降低收費,「政府邀請我們參加認可檢測機構時,我們要額外請一名全職和一名半職文員,應付大量文書工作,填報檢測者的個人資料,這些都是成本。不過,如果能幫助香港盡快回復經濟,也是值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