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本地零感染或再斷纜 大圍公屋婦人確診

時間:2020-07-02 04:23: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本港連續17日零新增本地感染新冠肺炎後,或再度「斷纜」。沙田大圍美田邨出現感染群組,丈夫及兒子由美國返港,強制居家檢疫兩星期後,前日確診,無外遊的同住妻子也於早前出現病徵,並於昨日確診,一家三口全部中招。傳染病專家認為,今次感染群組對本港疫情敲起警號,政府必須檢討現有的隔離設施和政策。

  本港昨日新增28宗確診個案,是自6月22日錄得單日30宗確診後,近九日以來單日新高。28名患者包括12男16女,年齡介乎3至46歲,除了美田邨群組新增患者,其餘27人均是輸入個案,分別到過印尼、印度、哈薩克,由檢疫中心或亞博館送院。

  上周曾到過大圍街市

  新增本地感染個案的46歲女患者,住在美田邨美秀樓,兒子在美國留學,同住的丈夫自二月起到美國,兩父子於6月17日一起返港,回家隔離檢疫。女患者最先出現病徵,上周五(26日)發燒、全身乏力和咳嗽,同日到藍田匯景商場向一名私家醫生求診,上周三、四到過大圍街市鄰近的蔬菜和鮮肉店舖,以及美田邨一間超級市場。

  女患者的兒子於本周一(29日)出現病徵,兩父子同於前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相信,她可能被丈夫和兒子傳染,列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個案。中心昨日透過房署向美秀樓居民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並向女患者曾到地方的職員派樣本瓶。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美國、南亞等地的疫情仍然嚴峻,外地輸入個案持續,今次事件揭示家居隔離政策存在風險。由於病人曾遊走社區,有社區傳播風險,建議政府讓海外返港人士集中同一地點檢疫。他質疑現時定點檢疫措施不足,駿洋邨交還房委會後,檢疫單位數量將大減,做法極不理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