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國安法通過 澳門各界堅決擁護

時間:2020-07-01 04:23:5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和閉幕會。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49號主席令予以公布;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增加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國性法律的決定。澳門各界紛紛表示堅決擁護。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表示,堅決擁護、支持香港國安法,是推動香港走出亂局困境、實現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這部重要法律,補齊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和制度短板,劃清了國家安全的底線,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形成強大震懾,保障了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與自由,將使香港重回正軌,在祖國支持下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優勢,迎來更廣闊發展空間。

  澳門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強調,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是確保「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關鍵。

  聲明稱,香港國安法是中央依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具體情況制定,既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也促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的建設和不斷健全,並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有利兩地加強執法合作

  澳門中聯辦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充分表明,中央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港澳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此舉必將進一步堅定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信心和決心,有利於港澳兩地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合作,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東方之珠」再綻絢爛光彩

  外交部駐澳門公署稱,維護國家安全是主權國家毋庸置疑的基本權利。維護國家安全、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是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堅持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心願。相信有了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將再次綻放絢爛光彩。

  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傅建國說,澳門中國企業協會堅決擁護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一方面是維護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的重要保證,另一方面也充分考慮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最大限度地體現了「一國兩制」方針,必將有助於保障香港的營商和投資環境,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的必要舉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