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羅致光:設失業援助金勢加劇財赤

時間:2020-06-29 04:23: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雲義行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強調無意考慮成立失業保險或失業援助金等措施,他強調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怎會有免費午餐,總要有人付鈔」。

  羅致光強調,如推行失業援助金或類似措施,在政治考慮上,勞方當然會支持成立毋須額外供款,而且毋須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金;至於資方只要政府不加稅亦會歡迎,因為不用承擔。但他考慮的問題是:「現實世界,羊毛出自羊身上,怎會有免費午餐,總要有人付鈔,政府的錢其實都是直接或間接來自納稅人的。」

  怕「臨時」變「恆常」

  他亦表明立場,認為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的主張,是對未來經濟和失業情況過分樂觀,並相信最終「臨時」都會變成「恆常」;成立毋須供款毋須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金,全世界不會做,他自亦看不到為什麼香港要做。

  至於另一個失業保障,即成立供款式的失業保險,他指出,要考慮是否減低僱主在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承擔,如何減少道德風險,即有人會騙保險,由其他供保人埋單的問題,以及要考慮有保障下僱主和僱員的行為改變,甚至其儲蓄習慣等的改變。

  羅致光最後強調,成立毋須供款毋須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金,只會加重原本已可能出現赤字的情況,特別是政府還要考慮到全球疫情帶來的全球經濟衰退,以及對香港經濟及政府財政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