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需求催生「臨時保姆」市場

時間:2020-06-28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有許多家庭很需要外籍家傭提供的服務

  【大公報訊】香港目前外傭「渴市」之下,催生出「臨時保姆」市場。有外傭在留港等待受聘期間,疑串通不良中介「偷雞打散工」,違法為臨時僱主提供不簽合約、收取日薪的短期服務。中介者則從她們的日薪中「抽水」。有僱傭公會強調,「臨時保姆」這種做法等同做黑工,違法可以重判。

  有知情者透露,目前「臨時保姆」市場勃興,外傭臨時性地為僱主打工一個月至半年不等,當中不少人負責照顧小童、長者等,雙方不簽僱傭合約,「彼此心照」,大概日薪200元,中介抽佣40至50元。臨時外傭留港等待新僱主正式聘用期間,藉此可入住臨時僱主居所,並賺得「外快」,中介公司也毋須為那些外傭提供住宿地方。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認為,「臨時保姆」在港未必很有市場,但相信有不少外傭在等待工作簽證期間,與其游手好閒,不如找朋友介紹「偷雞」打散工,形容這情況一向都有。

  陳東風提醒僱主,僱用這類「臨時保姆」屬於犯法,牽涉僱用黑工;而且萬一「臨時保姆」工作期間發生意外,例如抹窗期間墮樓,勞工保險不會賠償,屆時臨時僱主便「一身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