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回頭是岸\黑暴少年醒悟:國安法保障市民

時間:2020-06-28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Ivan表示,要阻止香港再陷入黑暴當中,就一定要有港區國安法\大公報記者攝

  「堵路、掟汽油彈、與警察對峙,我全部做過。」Ivan去年在友人唆擺下走上街頭做暴徒,講起自己曾經的所作所為,他面露悔意低下頭。去年11月,Ivan因傷人事件被送往警局接受警司警誡。在警司教導下,他獲得了改過自新的機會。「暴力無辦法解決任何問題。」Ivan說,要阻止香港再陷入黑暴當中,就一定要有港區國安法:「作為普通市民,其實港區國安法根本唔會影響到我,反而係保障緊大家生活。」\大公報記者 張真

  「7月1號、7月21號、8月3號、10月1號,幾場主要暴亂我全部都去過。」Ivan憶述,最初是學校的同學和朋友帶着自己上街,看到人人都去,自己為了「合群」也去了。起初,Ivan只會叫叫口號,但上街次數漸多,便從中認識到一些「手足」,他們把自己說得很有理念,所做的都是正義之事,Ivan慢慢走近他們,成為激進分子。

  去年7月1日衝擊立法會,是Ivan誤入黑暴歧途的開端,當時他看見大家一起破壞,一起歡呼,完全不顧後果地砸,衝進立法會一刻,他只覺得自己「好有型」,也不認為自己有任何做錯的地方。「嗰陣覺得做嘅所有事情都係啱嘅,因為被文宣、身邊人感染,眼中嘅政府、警察全部都係邪惡嘅敵人。」

  隨後,Ivan變得愈來愈激進,並開始負責搬運、焚燒障礙物堵路。母親反對他上街,母子關係變得很差,二人不時有口角。起初Ivan把自己關在房間,拒絕和媽媽交談,之後他離家出走,暫住在街上認識的「手足」家中。

  「8月3日嘅旺角暴亂,我舉起汽油彈在街頭亂擲,當時火光四起,再同其他人一齊衝擊警方防線,覺得很酷,很夠義氣。」之後的每個周末,黑衣當人中都有Ivan的身影。

  直到11月25日,Ivan因政見問題出手傷人,由於當時只有17歲,被送到馬鞍山警署接受警司警誡,「當時覺得玩完!」豈料這次的警司警誡讓Ivan的人生出現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第一次見到haba Sir(陳凱港警司),佢並無好官腔、高高在上嘅感覺,反而同我分享佢嘅成長經歷,話畀我知其實我仲有機會改,佢畀咗一次機會我!」此後,haba Sir帶着Ivan出席了很多活動,見了很多警察和有正面思想的人,更為他提供了工作機會。Ivan意識到社會並不灰暗,警察也不是敵人。很快,Ivan脫離了黑暴,他與媽媽也得以和好。

  回想當初,Ivan覺得自己很可怕、幼稚,「我真係好後悔,寧願一切都無發生過。我堵路,最後自己無得搭巴士,我打爛地鐵,最後自己出街唔方便,邊有人食飯會折斷自己對筷子?只係因為一句『手足』,我就命都唔要,完全變成『惡魔』,仲覺得有意義,其實好蠢。」

  Ivan希望年輕人不要再被有心人洗腦,「佢哋話『香港獨立,唯一出路』,其實『香港獨立,唯一死路』就真。」他說,要阻止香港再陷入黑暴當中,就一定要有港區國安法。「我好清楚明白,以前自己係一個暴力犯罪分子,莫說國安法,連逃犯條例都驚,但當我重新活在陽光之下,我更明白國安法係一個保護香港嘅法規,讓外國勢力可以收手。你唔係犯罪分子,根本唔關你事。正常生活嘅市民,怕咩?」

  我被文宣、身邊人感染,眼中嘅政府、警察全部都係邪惡嘅敵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