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研便攜熱像儀 公車合用 僅3000元 搭配手機使用

時間:2020-06-15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熱像儀系統檢測到高體溫人士經過,會發出警告提醒司機\港大提供

  【大公報訊】疫情下,不少場所均會為入內客人量體溫,以減少病毒傳播風險,但不少測溫系統未必適用於公共交通工具。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團隊近日成功開發出「便攜式熱像儀系統」,只需在手機等移動裝置上加設小型熱像儀及外掛程式,便可探測經過人士是否發燒,系統最小誤差少於0.6℃,而整套配件售約3000元,有望應用於巴士和小巴等場所。

  系統誤差少於0.6℃

  目前如商場、寫字樓等都會安裝所謂「龍門框」的測溫系統,但體積較大。港大所開發的測溫系統較細小,並可以連接手機或平板電腦顯示成像。系統以紅外線測溫;可自動操作,並只會顯示熱資訊的彩色圖像,不會顯示乘客樣貌,以保障個人私隱。系統誤差0.31℃至0.57℃,與專業系統接近,但價錢僅約3000元,配合面部識別技術,能同時自動檢測多人的額頭溫度,能快速篩查疑似發燒病例,比「龍門框」只能同時測一人體溫更有效率。

  領導開發團隊的港大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研究)傅秀聰表示,熱像儀的最佳用途是快速掃描人群,篩查體溫異常人士,當檢測到高體溫人士,便會發出警告提醒。團隊正計劃進一步開發適用於特定場景的系統,以便調準,希望不久將來可應用在穿梭巴士和小巴等公共交通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