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鄧炳強勸年輕人:勿做「政治祭品」

時間:2020-06-07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出席民建聯舉辦的「關注犯罪年輕化問題」圓桌會議,指出由去年六月至今年四月已有8057人涉黑暴被捕\大公報記者攝

  去年六月爆發黑暴以來,逾8000人因涉嫌犯下各種罪行被捕,當中約3000人為學生。民建聯昨日舉辦「關注犯罪年輕化問題」圓桌會議。出席會議的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修例風波中被捕的年輕人是「受害者」,他們都是被爭取「政治紅利」人士利用作出違法行為,成為「政治祭品」。他呼籲社會各界需勸止年輕人成為「政治祭品」,一起向不守法意識說「不」。

  切勿上當

  大公報記者 劉越琦

  圓桌會議以「遏止攬炒風,保護年輕人」為題,由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擔任主持。鄧炳強公布,自去年六月至今年四月,共有8057人涉及修例風波相關違法行為被捕,其中1472人已被起訴;被捕人士中有四成報稱是學生,當中一半是大專生、超過四成是中學生,且有年輕化趨勢。他指出,有人把暴力浪漫化、英雄化,令不少年輕人以為只要符合自己利益或信念,便可以為所欲為,甚至訴諸暴力。

  只籲捐錢「律師朋友」打官司

  鄧炳強形容被捕年輕人為「受害者」,認為他們被爭取「政治紅利」的人利用,又指相關人士要奉獻「政治祭品」時,永遠只是利用他人的子女,自己或其子女從不參與黑暴。鄧炳強批評,當年輕人被捕和坐牢時,背後煽動者只呼籲他人捐錢予「律師朋友」打官司。他呼籲,社會各界需勸止年輕人成為「政治祭品」,並且擁抱法治、自律守法,一起向不守法意識說「不」,且支持警隊嚴正執法。

  鄧炳強提到,早前未完成的案件,目前仍進行拘捕、檢控,強調「踢保」不能逃避刑責。他表示,如案情並非最嚴重、被捕者有悔意、且意識到被人利用等,警方會考慮以包括警司警誡等方式處理。對於早前多名年輕人圍毆移除路障的女士,鄧炳強說:「我個心真係好痛,究竟係邊個將我們善良的年輕人變為充滿仇恨的惡魔呢?」鄧炳強說,相信年輕人一腔熱血都是希望香港變得更好,並呼籲「如果要做真正的英雄,應該對香港有所承擔,站在正義一方,向暴力說『不』。」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現時青少年不守法意識不斷加劇,青年犯罪愈趨年輕化。她指出,早前有關「關注犯罪年輕化問題」的調查顯示,有67%的受訪者對犯罪年輕化的情況感到憂慮;有60.2%的受訪者認為,現時法庭對年輕犯法者的判決無足夠阻嚇力,清楚反映出社會普遍的擔憂。

  出席圓桌會議的嘉賓還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家庭議會主席兼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石丹理、退休裁判官兼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講師黃汝榮,以及一眾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