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治中立\絕不接受公務員反對政府

時間:2020-06-07 04:23:31來源:大公報

  去年修例風波以來,有逾40名公務員涉非法公眾活動被捕。聶德權強調,公務員必須盡忠職守、政治中立,向在任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忠誠,公務員公開反對政府絕不能接受,當局會按機制處理違規人員。政府內部正研究公務員是否需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冀現屆政府任內完成。

  研須宣誓擁護基本法

  聶德權表示,基本法及《公務員守則》均列明,公務員須盡忠職守,向特區政府負責,不論個人理念及信念如何,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在履行公職時,不存在利益衝突,亦不受個人政治信念影響。他舉例說,公務員制定政策時,應該將不同意見羅列及分析,作出對公眾有益的判斷,討論過程可以暢所欲言,但當政策出台後,若公務員公開反對,會令人覺得與公務員身份有衝突,甚至質疑你履行職責時會不會偏私。

  聶德權指出,基本法保障每個香港人的言論及表達自由,但自由並非無底線。

  身為公務員,在行使言論及表達自由時,需考慮是否與公務員身份相符、會否影響他人對公務員的觀感、會否影響履行公務員職責,「當你有另一個身份的時候,你必須考慮這個身份你是否符合,或者有沒有違反身份賦予你的要求」。至於如何處理涉非法活動被捕的公務員,聶德權強調,絕不容忍違法、違規行為,當局會按現行紀律程序認真、全速處理。

  至於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安排,聶德權稱,當局正進行內部研究,包括怎樣落實、法律基礎等,「是所有公務員都要做,還是新入職先要做?只有高級公務員要做,還是所有人都要做?是宣誓還是簽聲明?現有是否可以做到?違反誓言會如何?什麼是違反誓言?這些問題都需要處理。」他說,預期本屆立法會會期完結前可上會匯報進度,提出初步看法,目標是現屆政府任期內完成,「這是一個形式,目的是要大家認真對待,在實際工作中亦做到(相關要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