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中綫撥款倘未能通過 將影響3000人就業

時間:2020-06-06 04:23: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審議沙中綫100.63億元追加撥款申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沙中綫啟德至紅磡段可望提早在明年第三季通車,如果不獲撥款,工程將被迫在今年10月停工,影響約3000名工人及工程人員就業,並面對停工引申的額外支出。

  昨日會議上,多位議員批評港鐵對沙中綫工程監管不力,要求政府追究責任並拒付額外的項目管理費。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認為,沙中綫工程龐大,有變數在所避免,但質疑為何風險全部由納稅人承擔,港鐵作為項目管理人卻無需負責。實政圓桌新界西議員田北辰質疑,港鐵仍堅持取回逾13億元的額外項目管理費,形容是「厚面皮」。

  陳帆:港府會嚴肅追究港鐵

  陳帆承認,沙中綫項目的確做得差劣,感到非常痛心,早前已公開致歉。他強調,涉及紅磡站加固工程費約20億元、沙中綫逾13億元的額外項目管理費,政府將「分毫不付」,正審視獨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按照《委託協議》向港鐵嚴肅追究。

  陳帆指出,大圍至紅磡段工程已完成99%,可望提早在明年第三季通車,紅磡至金鐘過海已完成85%,以2022年首季為通車目標,但先要獲得約100億元追加撥款,一旦未能通過撥款,工程被迫在10月停工,影響約3000名工人及工程人員就業,衍生包括回填工地、遣散員工及處理申索等額外支出,而日後重新啟動工程,亦要重新招標,所需開支將遠超目前要求的追加撥款。

  另外,政府計劃興建屯門南延綫,將西鐵綫由屯門站伸延兩個車站,至屯門碼頭附近,預計2023年動工,2030年通車。多名議員關注,西鐵綫客量「迫爆」車廂,擔心屯門南延綫通車後,鐵路系統未能負荷。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回應,屯門南延綫通車將會增加班次及列車,滿足增加的乘客量。陳帆表示,項目以擁有權模式發展,會發展上蓋物業融資,工程若有超支會由港鐵負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