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廖長江:須確保法律執行機制有效

時間:2020-06-04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廖長江表示,國安法執行機制需花多些心思,確保行之有效

  【大公報訊】記者石璐杉報道:建制派立法會召集人、大律師廖長江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法律本身固然重要,但在執行機制方面更需要花多些心思,確保機制行之有效,否則只會事倍功半。

  廖長江指出,中國是單一制國家,權力由上而下。基本法是授權法,基本法第23條授權香港就國家安全自行立法,但香港23年都未能完成這一憲制責任。而澳門早已就基本法23條自行立法,香港近兩年又發生了很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導致了國安危機。他說,過去外部勢力是將香港作為滲透內地基地,但去年六月以來的活動已遠超「滲透」,而是帶有恐怖主義和「顏色革命」色彩。因此,現在由中央行使憲制權力,立法堵塞香港的國安漏洞,無可厚非,刻不容緩。

  廖長江認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容許國家安全的法律在某個地方不通用。基本法授權香港自行就維護國安立法,不代表喪失國家權力。全國人大常委會訂立港區國安法也不會與基本法23條有衝突,香港特區仍然可以按基本法23條立法。

  廖長江亦指出,現時草案文本尚未出台,坊間不應該捕風捉影。他說,港區國安法不僅是為全港700萬人訂立,也要面向全國十四億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法案通過前設有公眾參與和諮詢的環節。大家都可以透過全國人大網提交對港區國安法的意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