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心痛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

時間:2020-06-01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修例風波至今有逾8000人被捕,部分暴徒更掟磚、縱火

  修例風波至今被捕的逾8000人,當中四成為學生,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直言,對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既心痛又擔憂。她表示,律政司已經在行動,希望能夠助力整個社會回歸客觀理性,讓年輕人明白,「違法達義」、「公民抗命」不僅無法彰顯法治,更是對法治的破壞,「因為法治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守法」。

  鄭若驊說,青年犯罪愈發年輕化,去年修例風波中大批年輕人被捕,最小的年僅11歲,「我的心很痛,亦都為他們擔憂。他們是否知道,一旦被定罪是會有刑事案底的,一定會影響到未來出國、求學、求職等。」她強調,出街阻路、掟磚、掟汽油彈等是非常嚴重的違法行為,掟汽油彈有可能觸犯縱火罪,而縱火罪的刑期最高可達終身監禁。年輕人切不可因金錢的利誘或平輩的壓力而選擇鋌而走險,「坐監真是不值得」。

  「年輕人要提升法治意識,成年人也有責任不斷提醒他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鄭若驊感嘆,在吸收知識的成長期,青年學生需要成年人的正確引導,樹立正確的法治觀念,那些類似「留案底會令人生變得更精彩」等煽動性話語對年輕人有百害而無一利,「如果看到他們被不斷灌輸錯誤思想,我們卻不出手相救,我們不單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他們。」

  所謂「違法達義」是破壞法治

  鄭若驊說,為了加強公共教育,律政司籌建了一個律政動畫廊,亦就如何展開法治教育與學校保持溝通,希望學生明白所謂的「違法達義」、「公民抗命」不僅無法彰顯法治,更是對法治的破壞,「因為法治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守法」。律政司亦正在整理涉及觸犯基本法法規的相關案例,並將集結成冊,方便公眾了解案件的判詞重點。

  對於反對派揚言「全面攬炒」,鄭若驊強調,「攬炒」不應該是法治社會所鼓吹的,持不同意見者應該去討論、去辯論,而非用暴力將整件事拖垮,「無人會從中受益,這也絕非法治社會應該走的方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