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韓正:社會安定才能解決深層次問題

時間:2020-05-26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23日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並發表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23日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並發表講話。最新視頻顯示,韓正在講話中表示,要解決香港深層次經濟、民生問題,前提是要有安定的社會環境,港區國安法就是為了維護香港的安定團結、社會穩定,針對的只是搞「港獨」、「黑暴」等極少數人。多名代表委員一致表示,穩定的環境是一切發展經濟、民生的基礎,早日訂立港區國安法,香港才能夠重新出發。\大公報記者 文 軒、石璐杉

  Facebook專頁「代表委員新聞秘書」昨日上載三段韓正於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上的講話視頻片段。韓正在視頻中表示,香港有很多深層次的經濟、民生問題要解決,也必須解決,但解決的前提是要有安定的社會環境,否則很多問題就提不上議事日程,沒有辦法在社會繼續共同討論形成共識。因此這個香港國安立法,就是為了維護香港的安定團結、社會穩定。

  須從全局角度提出解決方案

  韓正指出,有了這個前提,再從全局的、長遠的、遠近結合的角度,對香港經濟、民生等深層次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回應香港社會和香港市民的關切。香港整個社會形成共識,一件一件事情去解決,香港社會一定明天會更美好。

  哪個國家可容忍分裂國家行為?

  韓正還提到,世界上哪有一個國家可以容忍分裂國家的行為?世界上哪有一個國家可以容忍恐怖活動?這是不可想像的。從國家層面進行香港國安立法,針對的是搞「港獨」、「黑暴」等極少數人,歸根到底,懲治是極少數的,維護的是絕大多數香港同胞、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基本權利、自由和切身利益。

  團結促香港再出發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過去一年的非法暴力事件讓國際投資者、商界人士紛紛表示擔憂,如果繼續讓亂象持續下去,香港社會將跌入更大的深淵。只有穩定的政治環境,才是一切經濟發展、民生就業的基礎。他號召大家團結起來,支持國安立法,促進香港社會重新出發,「在國家主權和安全受到威脅時,大家應團結一致,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亦說,香港市民對於暴亂仍有恐懼,各行各業自從去年以來都不景氣,特別是飲食旅遊,很多都倒閉、關門。當前能做的就是增強他們的信心,特別是香港企業期望早日訂立港區國安法,因為有好的環境,香港才能夠有好的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認為,疫情對經濟帶來的影響只是一時的,黑暴造成的社會動盪卻是持續的,如果不能及時止暴制亂,香港經濟在疫情過後還會無止境地衰退,故沒有港區國安法維護社會穩定,重振經濟便無從說起。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說,香港社會持續動盪令市民對前景擔憂,訂立港區國安法符合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整體利益和福祉,絕對是順應民心之舉。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指出,絕大多數的打工仔女都明白,只有社會穩定才能振興經濟及保障就業;只有社會穩定,才能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包括普羅大眾最關心的房屋、教育、貧富差距等問題,香港「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打工仔女才能安居樂業,年輕一代才能坐上國家經濟高速發展的快車,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榮光。

  有國安「金鐘罩」 安心發展經濟

  另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引述說,韓正24日在參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時,分享了他在上海時用了相當多的時間處理「蝸居」問題,改善人均居住面積。韓正也提到,曾經從一些短片中看到香港困難家庭住的地方,令他很感觸,希望改善香港的居住環境,讓市民大眾和青年人有希望。在這方面,中央一定全力支持,香港也一定要想辦法將這些問題擺上日程,盡快逐步解決。陳勇認為,國家安全的「金鐘罩」設立之後,香港才能安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他相信,在疫情受控之後,香港盡快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互聯互通,能夠有助香港經濟恢復和長遠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表示,香港樓價高企,公屋輪候時間長達五年半,若中央政府能夠幫助香港政府尋找土地,興建公屋,令輪候時間縮短到三年,同時加大私樓供應量,增加人均居住面積,相信能令很多市民感到安心。陳振彬指出,香港還需要解決貧富差距懸殊的問題。一方面,政府需從機制方面着手,令基層市民受惠政府政策;另一方面,要重整旅遊業、服務型行業,令基層收入更加穩定。年輕人亦要放眼大灣區,尋找更多就業機會,獲得更好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