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重投健身 切忌過分催谷「減磅」

時間:2020-05-24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記者在康文署轄下健身室所見,當中一半器械仍用黑色膠袋包住,暫停使用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私營健身中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體育館的健身室近日相繼重開,有健身教練透露,學員普遍出現「增磅」情況,有學員更增磅達10磅,相信與家中少做運動、只是「吃」和「睡」有關。教練指出,停止運動14天,若想重回昔日狀態,便要重新做起,提醒學員切忌為「減磅」而過分催谷,宜循序漸進,先由拉筋動作等做起,慢慢提升狀態後,才開始做較大運動量的動作。

  「十個學員大約有六、七個增磅,佢哋一般肥在肚腩同臉上,最多一個重咗有10磅!」體適能教練黃秀萍說。

  黃秀萍在旺角區一間健身中心,擔任瑜伽及普拉提(pilates)教練16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港健身中心被政府下令自3月28日起關閉,本月8日重開,學員紛紛恢復上堂。她說學員返回時,狀態不一,其中一名30多歲女學員就明顯增磅。

  「(健身中心)停業前,佢平均每星期兩天操普拉提,主要做腹肌同小腿線條。停業期間,因為home office(在家工作),於是少咗出街,少咗做運動,返來上堂時,足足重咗7磅,肌肉柔軟度變差。」黃秀萍不准她重做較高難度的普拉提動作,花較多時間做伸展、拉筋等動作。

  「一般要一、兩個月慢慢操Fit,先可以恢復狀態,我會先以不增磅為目標。」黃秀萍稱,有做健身運動的人,當體重上升,若想重回較佳狀態,必須先穩定體重,然後才減磅,當中飲食與運動量有很大關係。

  「我會先要求學員在上堂一小時前,進食約六成飽的高蛋白質食物,例如雞肉、雞蛋、豆類等,透過『長肌消脂』,在做運動時加強脂肪溶解。落堂一小時後,進食少量食物,補充營養。平時注意飲食,切忌大吃大喝。」

  循序漸進 提防弄傷

  她稱切勿以為「餓堂」一段時間後,只要做回「餓堂」期間的運動量,便可立即回復狀態,這是大錯特錯,「狀態係唔可以一下子話回復就回復,夾硬嚟反而會弄巧反拙。」

  本身擁有多個如ACE、ACSM國際認證體適能教練證照的香港康樂體育專業人員總會會長李粵閩(圓圖)稱,根據指引,停止運動14天,若想回復之前狀態,必須重新開始,否則容易造成身體傷害,何況已停止運動42天。

  「做運動最忌心急同超負荷,當停止一段時間後,若想恢復狀態,首先是抹去之前經歷,好似白紙咁,由最簡單動作開始做起,再慢慢觀察自己適應能力,循序漸進,當適應某一階段動作後,才讓難度增強。」李粵閩稱,愈急於想在短時間內有成果,愈容易導致關節及肌肉等創傷,喜歡運動人士必須注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