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告急系列 9\ 2017年DSE歷史題煽學生「戀殖」

時間:2020-05-24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深陷試題醜聞的楊穎宇仍然擔任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一直龜縮「潛水」

  今屆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賣國」試題終於取消,惟「經手人」考評局評核發展部歷史科經理楊穎宇一直「潛水」,逃避承擔責任。今次事件暴露出考評局由出卷至審題都黑箱作業,而事實上考評局「染黃」已久,爭議試題的「臭史」不絕,《大公報》再揭發2017年DSE歷史科出現多條立場偏頗、有引導性的試題,引導考生回答香港回歸不符港人意願、盲目崇美,及扭曲已故國家領導人的抗日宣言等等。學者拆穿出題人有政治目的,「部分人違反職業操守,將個人的政治立場滲透其中,為害好深」,「黃試題」年年接力,相關學科淪為「政棍」的洗腦工具。\大公報記者 龔孝松

  翻查2017年DSE歷史科卷一必答題,第一條涉香港史的試題中,資料A援引1982年的一個壓力團體的意見調查,顯示70%受訪者選擇維持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僅得4%人揀回歸中國;資料B引用節錄自許冠傑《同舟共濟》的歌詞。試題問考生從資料A中推斷港人對香港前途的憂慮,解釋憂慮是否在1990年仍然存在;最後要考生根據資料A及B回答是否同意「香港前途問題提升了香港人的政治意識」。

  「想挑動學生否認國民身份」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指試題極具引導性,想考生跟隨預設的答案,「明顯唔適合,出題嗰個想情感挑動,想學生跟隨否認自己嘅國民身份,但試題應該係要考生透過認知,然後作出評論」。

  至於卷一第二條必答試題引用資料指「美國在民主政治上對落後的中國做了一個示範的先驅」;然後問考生「資料C作者對美國持什麼態度」。另資料D引用已故國家領導人於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前夕,發表批評台灣政黨的內容。試題要求考生根據資料D,假設自己是一名活於1945年的中國知識分子,會否支持中共等。

  何漢權指出,原是批評台灣政黨獨裁的史料,惟出題者網羅符合其口味及以偏概全的內容,誤導考生歪曲事件,「十分離譜,啲卷一年傳一年,好危險」。他建議教育局及考評局等部門,應對試題由擬題至審題作出專門的檢討,仔細審核出題者設定試題或引用的資料有無背後目的。

  連年誤導考生 擺明洗腦

  有歷史科教授指該試題當時已引起反響,教育界人士質疑有「戀殖」崇美及反中立場,以及刻意扭曲已故國家領導人的抗日宣言,從而達到出題者的政治目的,惟當時社會普遍未有察覺,沒有引起關注。考評局如「無掩雞籠」,「黃官」、「黃師」假借「自主」運作,多年來操弄試題,直至今屆歷史科爆出賣國試題,引起公憤,才暴露出考評局早已淪為「黃竇」。

  另有學者也批評,考評局官員將個人的政治立場注入試題,對學生影響大、禍害深。「講到底就係人為,人嘅素質問題」,學者指考評局官員應與公務員一樣保持政治中立,惟他們出試題卻預設立場,反映職業操守大有問題,「直情可以話冇道德可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