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兩前警務處長:全球都不容恐怖主義

時間:2020-05-24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曾偉雄強調,綜觀現有國際實例,「不能有國安法」的想法很荒謬;圖:鄧竟成說,看不到普通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會觸犯香港國安法所針對的四類罪行

  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兩名警務處前處長、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曾偉雄和鄧竟成,分別接受《大公報》訪問,表明支持制定香港國安法。曾偉雄強調,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不可能享有暴力傷人、搞恐怖活動的「自由」,再不把香港拉回正軌、填補國安漏洞,一定會出大事。鄧竟成指出,為達到不合法目的而採取激進的違法暴力手段,進而癱瘓社會運作、令社會恐慌,甚至襲擊無辜平民,正是恐怖主義的特性,世界任何地方都不會容忍這等行徑。\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曾偉雄:西方反華政客雙標

  【大公報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警務處前處長、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一些歐美政客對制定香港國安法的反應令人很奇怪,從執法者的角度不能理解。他強調,綜觀現有國際實例,「不能有國安法」的想法很荒謬。

  曾偉雄指出,香港國安法的涵蓋範圍較一些歐美國安法律少之又少,只是針對一般市民根本不會觸犯的特定行為,與「損害自由」扯不上關係,亦不影響公民權利及日常生活,「但一定會影響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者」。

  曾偉雄強調,香港市面已出現槍械、炸彈等直接傷害無辜市民的恐怖主義活動,亦有人藉黑暴手段攻擊不同意見的人士,歐美國家絕不會容忍這些行徑。他認為,這次立法恰恰保障了市民的權利與自由,讓市民免受恐怖主義及黑暴肆虐所造成的恐慌。「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不可能享有暴力傷人、搞恐怖活動的『自由』。再不把香港拉回正軌,一定會出大事。」

  曾偉雄指出,香港是開放的國際城市,若不能像美國紐約、英國倫敦一樣,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有法可依,是不可想像的事,而且回歸前英國國家安全部門亦在港工作,一些歐美政客對香港國安法明顯持有雙重標準。至於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機關按需要在香港設機構履責,曾偉雄說無需擔憂,因國家強調依法治國,國家安全系統也要依法行事。

  曾偉雄認為,若不及時填補國家安全的漏洞和嚴重風險,承受惡果的是市民大眾,故中央這次推動立法是理所當然、負責任的做法,出發點是為市民大眾的福祉。「連國家安全都不能保障,如何保證社會安全、個人安全?」

鄧竟成:日常生活無關四罪

  【大公報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完全不同意反對派稱香港國安法「限制自由」。他反駁說,看不到普通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會觸犯香港國安法所針對的四類罪行,反而正常讀書、返工、經商的人,最希望社會安全、穩定。

  曾率領飛虎隊破獲悍匪持械行劫大案的鄧竟成,在去年黑暴肆虐、違法暴力橫生期間,最痛心無辜市民受襲及正當做生意的商舖遭破壞,認為這些行徑才真正影響市民日常生活,亦遠遠偏離「自由」的範疇。他認同現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判斷香港出現本土恐怖主義苗頭,並強調激進分子用嚴重暴力手段脅迫政府,與國際恐怖分子的行徑無異。鄧竟成指出,維護國家安全包括打擊恐怖主義,香港警方最近不時搜獲藏在荒蕪之地的槍械、炸彈,均為國際恐怖分子慣用的武器,具大殺傷力,可置人於死地。他認為,為達不合法目的,而採取激進的違法暴力手段,進而癱瘓社會運作、令社會恐慌,正是恐怖主義的特性,世界任何地方都不會容忍這些行徑。

  至於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機關按需要在香港設機構履責,服務警隊時與內地執法機構有工作來往的鄧竟成憶述,雙方合作過程中,內地執法人員會很主動提醒香港警方,要確保按基本法及各自法律、守則行事,而且對在不同地方的執法權限有清楚認識,表現得相當專業,故他對內地機構依法行事有信心。制定香港國安法後,內地與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行動方面,會進一步定下如何協調、分工的守則,讓執法人員和市民都清清楚楚。鄧竟成呼籲,恐怖主義活動具隱蔽性,單靠執法部門打擊並不足夠,市民小心之餘,亦要合作參與,扮演執法部門的「耳和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