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僕薪趨調查 倡逆市加1.68至1.98%

時間:2020-05-20 04:23:31來源:大公報

  影響公務員加薪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出爐,近18萬公務員今年可望逆市加薪,高、中、低層公務員料可加薪1.68%至1.98%,但加幅為十年新低。人力資源顧問形容,公務員薪酬加幅跑贏大市,是「幸運的一群」。公務員團體認為數據符合預期,希望政府按機制加薪。公務員事務局則表明,在調薪時會考慮疫情帶來的影響。\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馮錫雄

  調查分析了107間私人機構的14.6萬名僱員,在去年4月2日至今年4月1日的薪酬變動,顯示私營機構高、中及低層僱員的加薪幅度為2.72%、3.01%及2.31%。參考相關數據,並按機制扣減遞增薪額後,今年高、中及低層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1.68%、1.98%及1.15%,數字遠低於去年,更是在2010年以來的新低。

  華員會籲凍薪分擔壓力

  政府通常會依據淨指標調整公務員薪酬,按照慣例,低層加幅與中層看齊,即今年中、低層公務員料加薪1.98%,高層則加薪1.68%。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下周會開會審核報告,之後再交由行政會議拍板及立法會審批。若建議獲通過,加薪可追溯至今年4月1日起生效。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李鑾輝稱,調查數字雖然有少許滯後,但如實反映市場狀況。至於最終公務員會否加薪,要交由政府決定。

  華員會五月初曾呼籲公務員凍薪。會長利葵燕解釋,當時是基於香港經濟步入深度衰退,公務員在追求穩定收入時,亦有責任分擔經濟下行壓力,凍薪是平衡兩者的適當做法。現時得悉私人市場數據後,會再作研究。

  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稱,指標符合估算,但未必能追上通脹率,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讓公務員能加薪。他認同調查機制數據滯後,故對來年薪酬調整不感樂觀,期望香港經濟盡快復甦。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亦認為加薪幅度可以接受,但擔心疫情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公務員明年很大機會面臨凍薪甚至減薪情況。

  人事顧問:幸運的一群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局方已收到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在考慮調查所得的薪酬趨勢指標和其他相關因素,包括香港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生活費用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及公務員士氣,決定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2019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亦會反映在相關因素中。

  「現今市道能夠保得住飯碗已經好好,更加不要說加人工!」合眾人事顧問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私人就業市場出現減薪、裁員、暫時聘請等情況,一般預期公務員今年凍薪,相信普遍公務員應該感到滿意,若最終獲得通過加薪,絕對是「幸運的一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