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查報道/揭黃官團夥操弄考評局/大公報記者李雅雯(文)黃偉強(資料)

時間:2020-05-19 04:23: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日前獨家踢爆考評局通識科「黃官」盧家耀,安插教協張銳輝、「黃師」關展祺、賴德鐘等多名自己友「染黃」考評局,報道見報翌日,盧辭職;另一名歷史科「黃官」楊穎宇一直潛水。大公報調查發現,楊穎宇2005年受聘考評局,同年開設顧問公司,有瓜田李下之嫌。上周發起聯署護楊的尹浩然校長,曾與楊穎宇及張銳輝於考評局通識、歷史兩邊做。教育局已徹查神秘的評核部,事實上盧家耀雖已離職,但「黃勢力」不減,「自己友」關展祺現任考評局通識科兩個小組主席,盧、楊亦曾介入中史科、旅遊款待科等試卷行政工作。考評局強調的自主性,令一小撮人有機可趁,掌控課程及考評機制。

  考評局拒答楊有否申報

  消息人士透露,現任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早在90年代讀大學時已入考評局做義務閱卷員及其他小組工作。根據資料顯示,2005年9月楊穎宇已受聘考評局負責歷史科,楊穎宇與一名姓楊人士於同年2005年5月開設「鷹宏顧問有限公司」,楊任董事及持公司一半股權,認識楊穎宇的考評局人員表示驚訝:「佢(楊穎宇)除咗教育,唔似搵其他嘢搞生意,想像唔到」。未知是否涉及學術的顧問公司運作一年,2006年7月結業。記者向楊穎宇求證,其手機一直關機,考評局沒有回應楊曾否就公司一事向局方申報。

  有考評局人員指楊穎宇沉迷社交平台,每日在個人Fb上貼幾十個訊息與教育界人士分享,所以楊立場煽「獨」、「戀殖」、「反中」,參與示威等,都是公開的秘密。現仍任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的楊穎宇雖掌管歷史科,但與他的「黃絲」上級,剛辭職的評核部高級經理盧家耀,有時也會分管其他科目,例如與歷史科相關的中史科的考評工作。

  「黃師」多年前已滲入各科

  消息指前任中史科經理退休,考評局未聘請到現任的經理何致遠,職位懸空一年多至兩年期間,由盧、楊代理。消息又透露盧家耀涉管旅遊與款待、中史及歷史科:「評核部得約六名高級經理,共有27個學科,分工上,文科嘅歸阿盧(盧家耀)睇,楊穎宇雖然係掌管歷史科,佢成日講單嘢畀老細催搞掂未,個老細就係阿盧」,人手緊絀下,身為評核部經理的楊穎宇受上頭柯打,曾介入旅遊與款待及中史科的考評行政。

  雖然盧家耀「黃底」曝光已辭職,他的「黃師」團夥,已在多年前植入考評局各學科。上周,楊穎宇被揭Fb放「獨」,被質疑DSE歷史試卷公正及立場,去年理工大學暴亂,帶頭入校「尋找」學生的元朗信義會中學校長尹浩然,近日發起教育界聯署行動撐楊穎宇,尹指摘教育局粗暴處理,強辯考評局有獨立機制雲雲。然而,消息人士透露尹浩然與楊穎宇是舊同學,亦是楊羅致入考評局歷史委員會的委員。翻查資料,尹浩然與楊穎宇在考評局至少十年合作無間,早於2003年至2013年考評局課程發展議會歷史委員會名單,已見楊穎宇是當然委員,尹浩然是委員;2008至2009年楊、尹攜手負責新高中歷史科課程詮釋。

  尹浩然除了涉及歷史科,盧家耀掌舵的通識科,亦見尹影子。2005年通識教育小組的「社會與文化學習範疇」,尹浩然與盧的長期拍檔教協理事張銳輝,獲委任小組委員。兩名「黃官」無王管,引入「黃師」染黃考評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