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攬炒」損人不利己

時間:2020-05-18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限制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三月底實施以來,多個行業受嚴重影響\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形容經濟轉差已入骨,批評有人仍主張「攬抄」是不負責任,又預計下次公布的四月份失業率將會大幅度攀升,下周起接受申請的保就業計劃,相信可以某程度改善失業情況,市民最快七月中,可以收到政府派發的一萬元現金。

  四月失業率勢大幅攀升

  陳茂波指出,本港首季經濟產值(GDP)按年收縮8.9%,是有紀錄以來最差的季度,第二季仍未許樂觀,經濟轉差已是香港的「切膚之痛、入骨之傷」,但近日社會環境又趨不穩,若疫情減退,但暴力重臨,香港便須承受「攬炒」後果,這種不負責任,損人不利己的行徑,勢成香港經濟復甦的最大障礙。

  三月份的失業率已升至4.2%,多項限制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三月底開始實施,多個行業受嚴重影響,不時聽到有打工仔放無薪假、減薪,甚至裁員,陳茂波估計,四月份失業率將無可避免大幅攀升,政府早前推出的810億元「保就業」計劃,將於下星期一(25日)起接受申請,相信可一定程度緩解失業情況。

  一萬元最快七月中收錢

  財政預算案上星期在立法會正式通過,將會落實預算案各項措施,包括派發一萬元。陳茂波表示,將在下月底開始接受登記,如果市民透過電子方式經銀行登記,並以個人戶口收款,最快七月中可以收錢。坊間有意見認為,可利用現有社會保障制度,向社保受益人派發一萬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回應,由於涉及私隱以至電腦系統問題,加上近月申請綜援個案倍增,若要社署一同處理派發一萬元的工作,會令社署工作崩潰,建議並不可行,因此不會要社署代派錢,有關的政治壓力由他一力承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