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疫焦慮爆煲 互相打氣最重要

時間:2020-05-17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臨床心理學家李永浩表示,有情緒病患者經過去年暴亂,對香港十分憎恨,今年又有疫情,便萌生「想直接離開香港」的念頭,越想越憤怒

  去年六月起黑暴肆虐,今年初起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不少香港市民受大環境影響,產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有正值人生上升期的年輕女士,原本事業家庭皆一帆風順,打算今年創業兼生仔,豈料被疫情打亂計劃,自覺「好冇用、好廢」,焦慮到書也看不入腦。有往來加拿大及香港兩地的女士因為腹瀉,整日懷疑自己患上新冠肺炎,忐忑不安至焦慮。心理學家表示,人在處於困境時,互相打氣發放正能量最重要。

  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

  新聞熱話

  20多歲已婚的L女士,人生向來順風順水,工作穩定,去年計劃在今年創業,之後再生仔。豈料剛辭工便撞正疫情,所有計劃泡湯,一時茫然不知所措,在家愈想愈極端,「人應該不斷進步,點解我要『棘』喺呢個位?」一日一日過去,她依然不知該如何行動,覺得自己毫無長進,連書都看不入腦。家姑勸她不如修訂計劃改為今年生仔,但她又覺得「讀咁多書,要喺屋企湊仔,好嘥」。她越想越焦慮,決定求助於心理學家。

  調查指65%人易怒失眠

  新冠肺炎疫情下,多項調查結果顯示港人情緒問題惡化。社聯今年做的三月問卷調查發現,5918名受訪服務使用者中,65%人因為壓力增加,出現易怒、失眠等情緒問題。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於一、二月期間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1168名受訪者中,88%人自覺有很大機會感染新冠肺炎,98%人對新冠肺炎疫情感到焦慮,平均焦慮指數為8.82分,反映他們的焦慮已達臨界點。

  養和醫院臨床心理學家李永浩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有情緒病患者經過去年暴亂,對香港十分憎恨,今年又有疫情,便萌生「想直接離開香港」的念頭,越想越憤怒。另外一位經常來往香港及加拿大的女士,在加拿大出現腹瀉,求診得悉並無感染新冠肺炎,但她仍很擔憂,懷疑自己「會否體內藏有病毒」。

  李永浩說,上述個案均忽略一個道理:人不能勝天。無論是去年暴亂,抑或今年疫情,很多人本能想保護自己不被襲擊或染病,卻忽略情緒。根據「弱者愈弱」理論,若不斷吹脹氣球,會使得整個氣球膠質最薄的地方先爆裂,從而毀滅整個氣球;人亦一樣,面對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若不能及時適應或轉變,凡事往壞處想,不知不覺間走入心理窮巷,引發失眠、焦慮等心理問題。

  疫情爆發初期,本港出現搶米、搶廁紙潮。養和醫院臨床醫療心理學中心副主任馮淑敏引述個案稱,恐慌情緒會互相傳染。有50多歲女病人患輕微糖尿病,看新聞得知長期病患者最易染疫,令她不敢出街,十分焦慮,她的情緒影響家人,令家人也有些焦慮。後來經丈夫開導在家做運動及重拾昔日最愛的手工,並把作品放上社交平台與人分享,得到朋友稱讚,人漸漸變得開朗。

  宅家可嘗試發掘有趣事

  李永浩說,心理學上有個術語叫「fight or flight」,面對壓力要不把其打倒,要不逃避。而疫情是無法逃避的,「全世界都有疫情,你可以逃去邊?」此刻能做的就是做好基本防疫功夫,如勤洗手及戴口罩,避免去人多地方。他建議,若市民在家無事可做,可嘗試發掘有趣事物,如昔日舊照或家中的動植物,盡量少看疫情新聞。

  人類處於疫下困境,彼此互相打氣十分重要。李永浩建議香港市民仿效意大利居民,在窗邊拍手甚至可高歌一曲,自娛之餘也為隔籬鄰舍帶來快樂。無論是否能喚醒身邊其他人的活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