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專訪\粵港澳出入境 研月內放寬檢疫

時間:2020-05-11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政府各部門抗疫逾百日,喜見成效

  「我鼓勵我的同事,迎難而上,不要畏懼他人批評,我們做得對的,社會最終是看得到的。」

  抗疫逾百日,漸見曙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透露,粵港澳三地正進行磋商,期望月內達成安排,促成三地同步放寬限制,允許符合特定跨境目的、通過新冠肺炎病毒測試的人出入境時豁免強制檢疫。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秉持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三大原則。她批評有人雙重標準,用政治騎劫抗疫工作。特首鼓勵特區政府各部門無懼批評,迎難而上。「我們如果做得是對的,最終社會是看得到的。」林鄭月娥亦指出,教育不可以是「無掩雞籠」,一定需要有人把關,今年內會公布如何處理通識科。\曾敏捷、文軒、湯嘉平、石璐杉(文) 蔡文豪(圖)

  香港連續21日無新冠肺炎本地新增確診個案,特區政府已逐步放寬限聚令等措施,但內地抵港人士的強制家居檢疫令延長至6月7日。隨着香港與內地疫情逐漸緩和,政府日前宣布豁免跨境學童及符合特定條件的商務人士抵港後14日強制檢疫。林鄭月娥透露,粵港澳三地正在進行磋商,期望本月內能制定一套計劃,允許三地居民豁免檢疫往返三地。「我們正構想兩款限制,一個是要符合特定目的才可以豁免14日強制檢疫;一個是跨境人士要做過核酸檢測,證明自己沒感染,就像現在的跨境貨車司機一樣。」至於跨境學童上學的問題,林鄭月娥指出,要待所有口岸相對正常運作才能處理,「學童分散在深圳不同地方,如果只是開深圳灣口岸,他們很難上學,要有全套考慮。」

  不會對無理要求作出妥協

  反對派自疫情初期至今仍不斷用所謂「封關」問題來做文章,鼓吹不准內地人入境。對此,林鄭月娥表示:「我們不應該為了社會上相對民粹,甚至是恐嚇政府的要求而妥協;不應該為了無科學根據、無事實根據、純粹口號式的要求去妥協。」她指出,自2月8日至今,衛生署向內地抵港人士發出超過十萬張強制檢疫令,當中「零確診」;而自3月18日起,衛生署向外國地區抵港人士發出約七萬張強制檢疫令,當中逾400人確診,包括200多名英國返港留學生。「如果世衛要看中國內地及歐洲國家的疫情防控做得好不好,最好用香港作為指標,兩組數字說明了一切。」

  有人以雙重標準騎劫抗疫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秉承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三大原則。她批評有人雙重標準,以政治騎劫抗疫工作,「到今日仍有議員說,內地設廠港商、跨境學生可以免14日(檢疫)是『引狼入室』,但他們就叫我去印度、巴基斯坦、秘魯、摩洛哥接人。我真的很反感,『狼』在哪裏?」林鄭月娥直言,自己不怕得罪人,尤其是在處理公共衛生事件方面就是要「擺事實、講道理、講科學」。她又引述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的說法強調:「不要引入政治處理公共衛生。」

  然而,近期特區政府派發「銅芯抗疫」口罩的工作又再被反對派政治化。這讓特首十分感慨,她說,自己一直用習主席對這屆特區政府的寄語「為官避事平生恥」要求同事,「但我發覺在香港這麼政治化的地方,有時是『為官做事周身蟻』。」訪問中,特首主動為創科局的同事鳴不平。她指出,事前保密生產可重用口罩,是怕提前曝光會影響物料供應,「肯定不是『黑箱』作業,是為了維護香港人的利益。」

  批評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

  林鄭月娥說,首日已經有200多萬市民登記領取「銅芯抗疫」口罩,這說明市民歡迎有這樣的可重用口罩。「所以我會以這些事例去鼓勵我的同事,迎難而上,不要畏懼他人批評,我們如果做得是對的,最終社會是看得到的。」

  除了抗疫工作,林鄭月娥亦指出,議會「拉布」是擋在本港經濟復甦面前的「攔路虎」,「攬炒」禍及的將是全港市民。她強調,警方對暴力事件絕不容忍,鼓勵所有執法部門無懼抹黑,嚴正執法。

  對於外國勢力不斷插手香港事務,林鄭月娥表示,「以前說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是國家外交部的語言,但現在亦是我們特區政府的語言。」

  年內公布如何處理通識科

  對於通識科問題愈揭愈多,林鄭月娥表示,教育不可以成為「無掩雞籠」,出了問題必須要處理。「對於通識科的前景,今年內一定會同大家講清楚我們要如何處理。」特首又指出,有人有心在校園內傳播失實、偏頗的歪理,除了通識之外,其他科目也會「被滲入」,所以需要有人把關。她認為,教育局固然是把關的部門,但辦學團體以及學校的管理層「每一個位置都有把關的功能」,以保障心智未成熟的學生不被歪理荼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