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破掣肘需靠政策配合 加強溝通

時間:2020-05-08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黃韻婷指出,中醫在現行的機制中有些工作是做不到的,故當局應打破掣肘,為中醫創造更多發展空間

  「要有臨床最高標準(意指雙盲隨機對照臨床研究)才推行服務,中西醫結合便很難行得郁」,中大中醫學院助理教授黃韻婷指出,香港與內地的醫療制度不同,無論是研究還是臨床方面,推動中西醫結合需要西醫的支持,例如抽血、化驗等流程。

  她認為當局應打破一些掣肘,包括要加強中西醫溝通、確立中西醫結合研究方針,以及合理調配私家中醫資源。

  黃教授表示,1980年代內地衛生部以「中醫、西醫和中西醫結合這三支力量都要大力發展」為基本方針,至2016年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為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醫學的發展訂立框架,「但香港好難做到好似內地那般,譬如中醫可以開西醫報告或者做西醫診斷」,故醫管局推出中西醫協作計劃,以中風、痛症和癌症作試點,解決中、西醫實際操作會遇到問題。

  中西醫結合研究還有掣肘,黃教授兼任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一職,在研究中西醫學時遇上樽頸位,她指香港的醫學研究過於側重循證醫學中的雙盲隨機測試,即是最佳研究證據(best research evidence),另外兩個不可少的醫學元素,分別是臨床經驗(clinical expertise)和病人價值(patient value/expectation)。雙盲測試需要對照組和實驗組,以新冠肺炎為例,疫情來勢兇猛,來不及證實中藥或中西醫結合治療較西醫有效,同時間又不能忽視臨床經驗,黃說即使國外亦非必須滿足三個元素始證實治療成效。

  黃教授說內地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是經大數據分析中藥研究,才得出「三方三藥」,這值得當局參考如何利用科技推動中西醫。

  她建議政府應邀請具臨床研究經驗的中醫,加入中醫藥的決策部門,包括中醫藥發展基金,往後所制定的政策可更切合業界需求。

  合理調配私家中醫資源

  研究基層醫療的黃教授指出,八成的中醫在私人市場,單靠政府資助的18間中醫教研中心,不足以應付未來的服務需求,她建議活用地區資源,以地區康健中心提供中醫服務為例,她說這是病人求醫的第一道門,當局應加強各康健中心與當區中醫診所的關係,包括列出完整的診所清單、建立良好的轉介機制,還有以「錢跟人走」模式資助中醫診所,既鼓勵市民睇中醫,亦提升醫療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