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Zoom課堂被「黑」 專家教兩招防範

時間:2020-04-04 04:23:29來源:大公報

  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停課,不少學校改以網上會議程式「Zoom」進行實時教學,但程式安全惹起質疑。近期世界各地爆發Zoom視訊被黑客入侵事件,插播色情影像和仇恨內容,本港學校亦曾不幸「中招」。有學校分享經驗,指出可善用程式內的「等候室」功能阻隔不明人士進入;亦有專家建議為會議加設登入密碼,可有效提升保安。\大公報記者 唐川

  位於中西區的名校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約一個月前發生疑似黑客入侵Zoom課堂事件,不明人士在課堂插播猥褻圖像,有數名學生更即時截圖放上社交媒體。校方當時表示曾翻查電腦紀錄,沒發現有任何網絡異常活動,認為校外人入侵網絡的可能性十分小,其後聯絡數名懷疑有關的學生跟進,但未知是惡作劇還是有學生不慎泄漏連結。

  該校校長周維珠昨日向大公報記者表示,事發當天是該校師生首次正式使用該套系統,過程中教師未完全熟悉該程式,但之後向家長和學生講解使用須知,就沒有再出現同類情況。校方曾發內部指引,要求教師於課堂開始時核對學生身份,亦發通告提醒家長和學生,不得隨便分享密碼及連結,並需遵守該校及政府對運用資訊科技所定的相關指引。

  勿亂收檔案 免中病毒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助理校長程志祥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因疫情停課初期,考慮到該校使用Zoom的學生由初小到高小不等,所以用最簡單的連結方法,學生不用密碼便能使用;但為加強私隱保安,教師使用Zoom時會開設「等候室」功能,學生進入正式會議畫面前,會先在等候室界面確認身份,由於學生都是使用學校提供的帳戶登入,有助辨認學生身份。但他亦表示,由於近期Zoom的負面新聞愈來愈多,校方決定復活節假後要求學生以密碼登入,進一步提升網絡保安。

  事實上,Zoom不時被揭出現程式漏洞,早前該系統的iOS手機應用程式就曾把用戶資料轉移至facebook,私隱專員公署其後就此表示,有關程式經更新後已取消轉移功能,但建議學校應制定相關使用軟件和平台的政策和指南,並確保教職員清楚了解如何正確地、安全地,且在保障私隱情況下使用這些工具,以保障學生的私隱權,以及如何面對設備丟失或帳戶被盜的情況。

  網絡專家、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以前較少人使用Zoom,所以鮮有被黑客留意,但因疫情令該軟件被廣泛使用,自然「樹大招風」引起黑客的關注。他說,現時很多軟件公司都會不斷更新產品,相信會逐步堵塞各種漏洞。但他直言,Zoom原先的優點是界面易用,要堵塞保安漏洞難免會令使用設置更為繁複,失去原有的優點。

  他建議會議管理員可為會議加設密碼,就如平時我們登入帳號需要輸入密碼一樣。另外,可善用「等候室」功能,如果見到不明來歷帳號登入,可以即時刪除。而在檔案分享時也要小心,黑客有可能把附帶木馬病毒的檔案傳予接收者,所以接收前必須確認對方身份。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表示,截至四月二日下午七時,並未接獲求助;該中心正密切監察情況,並發布相關網絡保安建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