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港酒吧今晚六時起關閉14日

時間:2020-04-03 04:23:10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宣布所有酒吧今日傍晚開始暫停營業,尖東南洋中心酒吧昨晚仍客似雲來,大家脫口罩暢飲

  過去近半個月,約7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與酒吧有關,政府昨日刊憲,下令所有酒吧或酒館自今日傍晚六時起關閉14日,違者最高可罰款五萬港元及監禁六個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最大的中區酒吧群組至今有62人確診,包括40日大嬰兒,認為已響起警號,須關閉酒吧以切斷傳播鏈。\大公報記者高仁(文) 攝影組(圖)

  食物及衛生局昨晚約八時通過政府新聞處發稿,下令關閉三類售賣及供應酒類的場所,包括酒吧或酒館;餐飲業務處所和會所內純粹或主要用作賣酒的範圍。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政府會因應疫情發展不時檢討相關措施的可行性,適時作出調節,上述指示有助進一步減少社交接觸。

  不即日生效盼減低影響

  陳肇始昨晚在記者會上表示,由3月19日至4月1日,錄得573確診案例中,132宗(23%)是本地感染,當中69宗(52.3%)涉及酒吧,這些確診個案亦有第二代及第三代的傳播,其中一個中環區的酒吧群組累計62宗確診,包括40日大嬰兒;而灣仔及尖沙咀的酒吧都有涉及顧客及表演樂隊的群組爆發。

  她認為,有關情況已響起警號,須關閉酒吧以切斷傳播鏈。對於新措施並非如上次即日生效,她強調,局方一方面希望盡快頒布新措施,一方面亦希望將對業界及市民的影響減至最低,今次已汲取之前的經驗及教訓,希望市民包容。

  被問到超市、食肆等其他可賣酒的場所是否要關閉,食物環境衛生署副署長(環境衛生)黃淑嫻說,顧客在超市買酒需拿走享用,有別於條例中「就地享用」的要求,故毋須關閉;而食肆則要視乎個案細節,因為新措施是針對「純粹」或「主要」售賣或供應酒類的地方,要視乎賣酒業務所佔的比例,若「50%、70%、90%賣酒,咁就唔得」。

  另外,她稱日前下令關閉卡拉OK等處所後,執法部門共巡查了98間卡拉OK場所及夜總會,發出了三次口頭勸喻。執法部門亦巡查了三間戲院、24間麻雀館及八間派對房間,當中沒發現任何違規營業等情況。至於食肆,食環署由規例生效以來,一共巡查逾1.3萬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