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任何社會動盪都有相應代價」

時間:2020-04-01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邱騰華強調,無論有多好的理由、多大的不滿,都不能作為支持暴力的理由。圖為去年十一月有暴徒在理工大學一帶向警方投擲汽油彈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受去年暴亂拖累,新一份「經濟自由指數」報告中,香港「投資環境」評分下跌,導致25年來首次失去榜首排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動盪持續一定對營商環境不好,無論有多好的理由、多大的不滿,都不能作為支持暴力的理由。他強調,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關鍵之一是法治,必須尊重所有事情以法律為基礎,這也是外國投資者看好香港的關鍵之一。「任何社會動盪都會有相應的代價,這一點大家都見得到。」

  邱騰華強調,對投資者而言,信心最重要。他提到,去年許多外國商會代表問他:香港還是不是一個安全城市?「投資建基於對一個地方安心,除咗資金進出便利,生活上也必須安全。」

  香港角色建基於「一國兩制」

  美國及本港部分政客近年鼓吹重新檢視「港美關係」,去年美國國會更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企圖制裁香港。

  邱騰華指出,香港扮演的角色,從來都建基於「一國兩制」,而非單純的「港美關係」,若不是互惠互利、而是一方把一些事強加於另一方,彼此關係難以長久。他強調,即使是「港美關係」,也建基於「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獨特對外角色,這種角色其他內地城市不具備,令香港有空間處理國際經貿事務,因此美國也應尊重「一國兩制」。

  邱騰華擔憂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會損害港美之間原本互惠互利的關係,他說政府雖對此感到遺憾,但也要繼續堅守香港應有的立場,即「港美關係」須建基於「一國兩制」。

  對於會否擔心自己作為官員而被制裁,邱騰華直言:「點解要擔憂?如果不合理,就要據理力爭。」他表明:「我們不會因為獲得多少關顧,就在原則問題上遷就;我們也不會因為受到壓力,就在原則問題上屈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