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角隨時變疫區 街坊驚到想搬走

時間:2020-02-26 04:23:11來源:大公報

  圖:天橋露宿者聚集,長期有野鴿徘徊,鴿糞處處,有增加感染禽流感風險

  港島東區接連爆出多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佛堂「福慧精舍」所在的北角最高危。大公報記者昨到北角現場直擊,區內衛生確令人憂慮,隨時淪為疫區,舊式商住大廈內佛堂、精舍、庵觀林立,疫情嚴峻下,這些樓上佛堂近日仍有善信出入及聚餐,街坊坦言心驚驚,想搬走暫避。由電車總站橫跨英皇道的糖水道天橋滿是白鴿、露宿者,烏煙瘴氣;街市、後巷垃圾堆積,簡直是播毒溫床。專家直言散播傳染病風險很高。

  現場直擊

  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 攝影組、突發組(圖)

  《大公報》本月23日已搶先報道,港島東區驚現多個新冠肺炎感染群組,恐釀社區大爆發。「梗係驚社區爆發啦!所以一有陌生人行埋舖頭前,我一定戴返口罩,驚被感染。」在北角明園西街經營開鎖生意的區先生向大公報記者說。他投訴周圍好污糟,希望當局正視,「春秧街一帶經常有垃圾堆積,糖水道天橋又有野鴿聚集。」

  僑冠大廈至少有四間佛堂

  不過,最令區先生擔心的是樓上佛堂處處,善信聚集,擔心增加互相感染風險,「每逢農曆初一及十五,好多上年紀公公婆婆,排隊上佛堂,佢哋會長時間逗留同聚餐,非常危險。」

  美輪大廈「福慧精舍」至今爆發七宗確診個案,若連同患者的確診家屬計,相關個案共有九宗,附近街坊人心惶惶。記者發現,附近多幢商住大廈內佛堂、精舍、庵觀林立,在美輪大廈斜對面的僑冠大廈內,至少有四間佛堂或精舍,管理處近期貼出通告,要求所有佛堂切勿進行信眾聚會,進入大廈的人亦必須佩戴口罩。

  記者登樓採訪,五樓的「古婆莊天竺庵」已暫停一切拈香及法會等活動,三樓的「祇園精舍」沒人「應門」。住客李先生說,這些佛堂、精舍前日才響應當局呼籲暫時停運,但之前仍見大批善信前來禮佛,「佢哋(佛堂)早兩日仲開緊,人來人往,善信會喺裏面食埋飯,唔戴口罩。」李先生坦言怕感染,打算搬離北角暫避。

  春秧街街市紙巾口罩遍地

  記者又到春秧街街市及後巷觀察,處處垃圾堆積,包括曾用過的紙巾及口罩。前日確診的第77宗、曾到過「福慧精舍」68歲女患者居住的麗宮大廈,後巷有污水滲漏,街尾糖水道的天橋上,有露宿者棲息,還聚集了大量野鴿,鴿糞滿布天橋樓梯上,街坊都很擔心。「我怕北角淪陷為疫區,雖然呢度(天橋)好多年都係咁,亦好多次同食環署等當局反映,但總有一班愛動物或喜歡餵鴿者反對捉走野鴿,希望當局嚴厲執法。」街坊陳女士向記者說。

  香港佛教聯合會於星期日(23日)發出通告,呼籲全港佛教導場積極減少信眾聚集,例如取消聚集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