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十八區監察\未申報利益先申巨款 泛暴區議員恐有利益衝突

時間:2020-02-23 04:23: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一鳴報道:新一屆區議會運作已超過一個半月,但多個由泛暴派主導的區議會已先後撥出巨款購買口罩等防疫用品,以討好市民,其中西貢區議會撥款多達263萬元。不過,翻查18區區議會網頁,截至昨日,僅有三區的部分區議員有填寫個人利益登記表格,即未申報,先撥款。

  議會監察召集人陳學鋒指出,這除了令人質疑利益衝突的存在外,同時違反上任30日內要提交利益登記表格的規格,批評經常站在道德高地的泛暴區議員「講一套,做一套」。

  十五區未有人申報

  本港問責官員及立法會議員目前均設有利益申報制度,要將擁有物業等資料上載到互聯網,供公眾人士查閱,以便監察會否出現利益衝突。根據《區議會常規》規定,每名區議員須於上任30日內,向區議會秘書提交利益登記表格,填報公共或私營公司的受薪東主、合夥人或董事職位;受薪的工作、職位、行業或專業;股份;財政贊助;海外訪問;在香港擁有的土地及物業;客戶的姓名或名稱等資料。秘書處收到表格後,將上載到區議會網頁。

  翻查十八區的區議會網站,僅發現中西區、油尖旺及九龍城三區的部分區議員有填寫個人利益登記表格,其餘十五區區議會,則未見有任何區議員填報。

  為討好選民,多個泛暴派主導的區議會近日通過巨額撥款,購買口罩及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免費派發給區內市民,其中大埔區議會、元朗區議會、南區區議會等先後通過50萬撥款購買防疫用品。由民主黨鄭麗瓊擔任主席的中西區區議會,在有關方面的撥款達130萬元。由新民主同盟鍾錦麟擔任主席的西貢區議會更誇張,在二月上旬更通過撥款加碼200萬元至263萬元。

  規定上任30日內填報

  不過,絕大部分區議員未向秘書處作利益申報,便通過撥出巨款,難免惹人質疑有利益輸送的情況出現。例如西貢區議員陳緯烈報稱職業為註冊護士,不免令人質疑會否與防疫物品供應商有生意聯繫。

  議會監察召集人陳學鋒批評,新上任區議員規定要於30日內填報議員利益申報表格,並提交往秘書處,但至今一個半月,絕大部分區議員卻未有申報,情況令人難以接受,「反對派成日講程序公義,話要清白過白紙,原來都係講一講,做一套」。

  陳學鋒又批評,區議員未作正式申報,便通過大筆撥款,令公眾難以監察會否有利益衝突存在,「如果區議員自己或家人是經營防疫用品的生意,這就好大問題」。他要求各民政事務處作出跟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