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補習社停授課勢掀退學潮

時間:2020-02-15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遵理學校派發補習功課給學生回家學習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復課無期,補習社及興趣小組生意亦大受打擊。多間補習社及教育中心先後公布停課,部分則改為網上教學。有小型補習社負責人直言,逾八成家長拒交二月份學費或申請停學至疫情穩定,「二月份完全白做,無錢交租。」另外,《大公報》接獲家長投訴指,有連鎖教育中心取消二月份面授課堂,改為每周到教室交換功課,但學費照收足,已決定若三月疫情持續將會退學。\大公報記者 游子俊 調查組

  本港陸續出現多宗本地感染個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早前呼籲,市民如非必要外出應留在家中,減低傳播風險,並強烈勸喻補習社及興趣小組等暫停營業,坊間補習社及興趣班中心亦變得冷清。在中環經營補習社的胡先生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學生主要來自中西區的中、小學,但受疫情影響,二月份其補習社的學生人數跌至一成至兩成,令收入大減,不少家長表明不會上課,直至疫情穩定。不過,他透露,有個別家長不願子女進度落後,單對單形式的上門補習近期較受歡迎,自己會考慮改為上門補習。

  單對單上門補習受歡迎

  《大公報》記者昨日直擊觀察本港三間大型補習中心,包括英皇教育、遵理學校及現代教育。現時全港的學校都停止授課,惟英皇教育有個別分校會開放給學生補課,上課時會個別補課,不會集中一班人;遵理學校則派發補習功課讓學生回家學習。其職員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將會跟隨教育局停課至三月十六日,學生期間在家做補習功課及網上學習。」英皇和現代稱暫時停課到三月二日,如有更改會另行通知。

  有教學中心取消面授教學,僅供家長交換功課,仍收取全額學費。《大公報》接獲家長余小姐投訴,稱月花1600元為兒子報讀「公文式教育中心」小一的數學及英文課程,二月份中心仍然開放,但只是供家長交換功課。她不滿稱「每月花1600元就只是買教材,連網上教學或視像都沒有。」希望可退回部分學費或有補堂安排,又表明若三月份繼續停課,將不會交費。

  允家長申退二月份學費

  翻查資料,「公文式教育中心」以特許經營的運作模式,全港有逾200間教室,不少家長在其社交網專頁留言,查詢二月份學費。公文式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停課期間所實施的『停課.不停學』計劃,不代表只是讓家長交換功課,導師依然會緊守崗位,為學生安排家中學習內容,並鼓勵家長利用即時通訊程式、視像錄影等記錄學生在家中的學習狀況,與導師保持溝通。」中心相信「大部分家長同意上述計劃,如果部分家長仍然對此有猶豫,也尊重其決定,可直接聯絡相關導師申請二月份學費退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