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資抗疫醫院:救人為先不計金錢

時間:2020-02-15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謝俊明親自督師作戰,與一線醫護共同抗疫

  武漢封城當日是農曆年廿九,有人趕在最後期限前離開。投資創辦武漢亞心總醫院的港商謝俊明,卻火速從香港趕抵武漢。臨走前,這位董事長甚至沒來得及與家人道別。

  「這時候我哋不做,邊個做?」

  解封日遙遙無期,謝俊明偏向虎山行,過年與家人團聚顯然已不可能。對於知情後無比擔心的家人,謝俊明答得輕描淡寫:「開醫院,預咗了」。安撫好家人、得到了最堅實後盾的支持,挑戰才剛開始。

  謝俊明急於趕往武漢,正因疫情嚴峻,求診的發燒病人增多。加上春節前封城,他坐鎮一線,才能穩定軍心,但調配資源是更艱巨、更實際的困難。初期疫情未明,亞心總醫院三十多醫護感染新冠肺炎,謝俊明為尋覓防護裝備焦頭爛額,至今未敢鬆懈。一線醫護在高風險環境工作後,不能回家居住,謝俊明又要解決吃住問題。有足夠後勤保障,醫護才能安心抗疫,病患才能獲妥善救治,這都離不開謝俊明運籌帷幄。

  不過謝俊明更敬佩前線醫護,防護服一穿幾小時,不透氣,很易頭暈眼花,辛苦加高風險,卻個個士氣高昂。其實謝俊明和前線醫護都深知,既然選擇了救死扶傷,就須克服艱難與恐懼,但他依然輕描淡寫:「呢個時候我哋不做,邊個做呢?」

  全部床位接收確診病人

  作為港商投資,亞心總醫院為全力抗疫,主動提供全部近400床位,接治新冠肺炎患者,代價是暫停非緊急專科、轉移相關病人。此舉獲得在武漢指導疫情控防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盛讚。被問到營收影響,謝俊明說:「國家有難,唔計呢啲」。他又強調政府亦向其資助抗疫藥物,現在只擔心病人多、「收唔切」。他也認為,比藥物更重要的,是信心。

  目前謝俊明每天在醫院工作十幾小時,大公報記者從香港與他進行了短短數分鐘的採訪,他的回答都很簡短,卻也有力,像在指揮軍隊。放下記者來電時已近晚十時,一個前線會議正等待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