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症狀篇

時間:2020-01-29 04:23:31來源:大公報

  Q:人感染冠狀病毒後會有什麼症狀?

  A:人感染冠狀病毒的症狀嚴重程度不等,常見的臨床表現有發燒、咳嗽、氣促和呼吸困難等。在較嚴重的病例中,感染可導致肺炎、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腎衰竭,甚至死亡。

  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的臨床症狀以發燒、乏力、乾咳為主要表現。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狀較少見。約半數患者在一周後會出現呼吸困難,嚴重者可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礙。部分患者起病症狀輕微,可無發燒,少數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Q:懷疑自己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症狀怎麼辦?

  A:如果懷疑自己可能受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就不要上班或上學,應主動戴上口罩並到就近的醫院門診就診。如果去過疾病流行地區,應主動告訴醫生;發病後接觸過什麼人,也應告訴醫生,配合醫生開展相關調查。同時要加強居家通風和消毒,在家戴口罩,避免近距離接觸家人,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

  Q: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狀與SARS、流感、普通感冒有何區別?

  A: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以發燒、乏力、乾咳為主要表現,並會出現肺炎。但值得關注的是,早期患者可能不發燒,僅有畏寒和呼吸道感染症狀,但電腦斷層掃描(CT)會顯示有肺炎現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重症病例症狀與SARS類似。流感的臨床表現為高燒、咳嗽、喉嚨痛及肌肉疼痛等,有時也可引起肺炎,但是並不常見。普通感冒的症狀為鼻塞、流鼻涕等,多數患者症狀較輕,一般不引起肺炎症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