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毀經濟 打爛裝修工飯碗

時間:2020-01-21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暴亂發生以來,建造業就業情況不斷轉差,最新失業率高見5.6%,接近二萬人失去工作

  暴亂持續七個多月,打爛不少人的飯碗,繼零售、旅遊和餐飲業後,建築工人也叫苦!政府公布最新失業率上升至3.3%,失業大軍超過12萬人,其中建造業就業情況明顯轉差,失業率高見5.6%,接近二萬人冇工開;而與消費及旅遊相關的零售、住宿及餐飲業,則維持5.2%。有建築業界指,連月暴亂衝擊,商戶蝕錢,唯有結業或擱置裝修翻新,禍延建築業。工聯會期望,政府盡快落實失業現金資助,幫助失業人士解困。/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暴亂及經濟下行雙夾擊,去年下半年起,本港失業率不斷攀升,由4至6月處於2.8%的低水平,到8至10月已升至3.1%。據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10至12月的失業率為3.3%,較之前一次微升0.1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則維持於1.2%的水平不變。同期總就業人數為381.78萬人,較前減約1.28萬人,失業人數則高達12.4萬人。

  裝修工重災 高達8.6%

  零售、住宿及餐飲業仍是重災區之一,失業率維持於三年高位水平的5.2%,3.11萬人無工開,較去年同期增加35%,而就業不足率較上一段期間顯著上升,當中以餐飲服務的升幅尤為明顯。建造業方面,失業率較上一期急升0.6個百分點至5.6%,合共1.95萬人失業,尤其以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行業明顯惡化,失業率達8.6%。

  工聯會副會長、建造業總工會會務顧問周聯僑表示,本港建築從業員約48萬人,估計每年需要約2500億元工程才能「保住全行飯碗」。現時立法會停擺,多項工務工程被拖死。近月本港工程大減,建築工人面臨無工開,收入已大減三分之一,今年更面臨凍薪。

  周聯僑稱,勿以為暴徒四處破壞,裝修工人會多些工作,「爛一塊玻璃,最多咪兩個人整」,但暴亂重創營商,商家由盈轉虧,前景又未明,不是「執笠」就是擱置翻新,累到整行裝修工作數量大跌。

  援助如充飢餅 須到位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過了農曆新年飲食旺季,預計超過一千間大小食肆倒閉,屆時失業率會進一步攀升。他促請政府勿再讓打工仔等到10月才有援助金,「打工仔手停就口停,失業援助就如充飢餅,要到口,才能紓緩打工仔女的苦況」。

  黃國建議,政府盡快落實失業現金資助,並擴大受惠範圍,由現時領取在職津貼或書簿津貼的低薪業人士,擴大到因經濟下行倒閉或裁員而失業的打工仔;領取時間由三個月延長至六個月。另外,「愛.增值」再培訓計劃每月津貼由4000元加至5800元。若因修改法例受阻而無法發放,政府應通過關愛基金補貼,補回差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由於經濟情況仍然疲弱,令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總就業人數按年跌幅進一步擴大。展望未來,倘若整體經濟持續疲弱,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會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事態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