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磚棍圍毆 四警爆頭

時間:2020-01-20 04:23:56來源:大公報

  泛暴派昨日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其間暴徒四出堵路、縱火及破壞,警方因而要求中止集會。當警民關係組警員與主辦方溝通時,遭大批暴徒以磚頭、木棍、鐵棍等瘋狂襲擊,三男一女共四名警員爆頭重傷。警方斥責暴徒行徑令人髮指,強調必定嚴正執法、拘捕施襲者。特區政府強烈譴責暴徒襲擊警務人員,狠批暴行無法無天、令人髮指。主辦集會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因未能維持現場秩序,涉嫌違反不反對通知書協定被捕。\大公報記者 郝壽、陳文俊(文)、攝影組(圖)

  警方近日接連破獲槍彈、炸藥,又搗破爆炸品實驗室,情報亦顯示暴徒計劃在公眾活動中生事,警方昨在中環一帶巡邏及截查可疑者,以保公共安全。其間八人身上被搜出槌仔、士巴拿、伸縮棍、噴漆等,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罪被捕。

  下午四時後,暴徒堵塞德輔道中及周邊道路,超出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時所指定的集會範圍。暴徒向警察叫囂,又拆走路邊圍欄、撬起地磚、破壞交通燈及在雪廠街縱火。警方截查部分暴徒時,遭包圍及擲油漆彈、水樽等。此時劉頴匡仍煽動集會參與者去金鐘方向,以便更多人到中環「塞爆」,形成所謂「流水式集會」。他聲稱,參與者到金鐘站未必要離開,可再返回中環,疑藉人多製造混亂。

  保護遇襲警員 正義市民以身擋磚

  由於違法暴力橫生、現場秩序失控,警方警民關係組到遮打花園,與主辦方溝通,要求中止集會,並呼籲參與者在中環或往金鐘搭公共交通離開。其間數名手無寸鐵的警民關係組人員被大批蒙面暴徒以木棍、鐵棍、雨傘、磚頭等武器瘋狂圍毆,並一路追打至長江中心,警員受傷倒地,暴徒仍不停手。一名身穿黑色皮褸的市民挺身而出,以身擋磚保護遇襲警察。包括女警在內的多名警察頭破血流,受傷女警需由擔架抬走送院。

  在警員生命受嚴重威脅下,警方果斷行動,在中環近上環處,向金鐘方向施放催淚煙驅散,速龍小隊快速推進制服多個暴徒,防暴警連同銳武裝甲車、水炮車隨後清場。有暴徒逃竄時大叫「掉咗啲架生佢!下次再買!」

  未能維持秩序 涉違不反對通知書

  對於警民關係組人員遇襲,劉頴匡稱,是因為對方不肯出示委任證,但他承認自己其實一早與對方見過面,即知悉對方身份。事發時,「民間集會團隊」曾要求警民關係組人員用揚聲器宣布中止集會的要求,故意令事態升溫。劉頴匡事後卸責稱是要讓市民知道發生什麼事雲雲。劉頴匡因未能維持現場秩序,涉嫌違反不反對通知書協定被捕。

  警方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表示,對暴徒騎劫集會、剝奪市民理性、和平、有序表達訴求的權利,感到非常憤怒及遺憾,暴徒要為集會中止負責。在場警民關係組人員與包括劉頴匡在內的「民間集會團隊」成員,一直保持緊密聯繫,互相認識。警民關係組在集會現場與主辦方直接聯絡,是行之有效的溝通方法,亦顯示警方信任主辦方會維持和平秩序,但昨日「民間集會團隊」並未做到。吳樂俊批評,「民間集會團隊」指遇襲警民關係組人員是「便衣警」的講法很荒謬,企圖推卸責任、故意刁難及挑動在場者情緒。

  火彈襲大埔警署 旺角圍毆路人

  圖:一名男子嘗試阻止暴徒堵塞旺角道路,慘遭多名暴徒圍毆,頭破血流

  除了港島區發生暴亂,昨晚八時許,有暴徒向大埔警署報案室及停車場投擲四個汽油彈,嚴重威脅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當時報案室正開放予公眾使用,暴徒行為完全罔顧無辜市民的生命。警方譴責暴徒的違法行為,案件現暫列作「縱火」,交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晚上9時許,約20名暴徒在登打士街將垃圾桶及雜物推出彌敦道行車線,阻礙交通,一名男子嘗試阻止暴徒堵路,慘遭在場多名暴徒圍毆,以硬物猛撲,事主頭破血流,需送院治理。晚上10時半前,警方施放胡椒噴劑驅散搞事者。

  泛暴區議員恐嚇一哥:好好招呼佢

  泛暴派區議員昨日在中環再度掩護暴徒,阻撓警方執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兼元朗區議員鄺俊宇在現場向警察恐嚇稱「一定搵到你」,疑企圖把警察資料交給外國制裁。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兼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用揚聲器,在近距離朝警察叫囂,疑企圖牽制警力、為暴徒行動提供時間和空間。

  在集會上,油尖旺區議員李傲然揚言「和勇不分」,聲稱前線暴徒是為「和理非」衝鋒陷陣雲雲。新民主同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則以粗口諧音,人身攻擊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並聲稱周三對方到訪荃灣區議會時,會「好好招呼佢」。

  多個文康設施提早關閉

  受暴亂影響,昨日中環交通受阻,香港大會堂、香港公園體育館和香港壁球中心等文康設施提早關閉。

  泛暴派亦對警民關係組人員遇襲冷嘲熱諷。香港眾志黃之鋒稱警員到場與主辦方溝通時,自己剛好在台上被打斷發言,其後不足幾分鐘便聽到槍聲(實際為催淚煙),惟他完全不提警察被圍毆、暴徒縱火堵路等,企圖把暴徒破壞集會的責任推卸給警察。而醜聞纏身的「過氣奀星」阮民安則稱,警察被圍毆至頭破血流的相片「好靚」,又稱暴徒為「手足」及提醒其「小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