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瑪麗「先縮後除」治肝癌 100%無擴散復發

時間:2020-01-20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陳智仁醫生(左)與蔣子樑醫生(右)表示方案成效顯著;郭先生(中)接受新法治療肝腫瘤,至今未復發,能過正常生活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各類癌症中,肝癌是港人的第五號殺手。瑪麗醫院與香港大學醫學院合作進行研究,結合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和免疫治療,採用「先縮後除」策略,有效治療肝癌。瑪麗醫院榮譽顧問醫生陳智仁表示,在研究樣本顯示治療方案成效顯著,治療有效率達100%,全部腫瘤皆無擴散或復發跡象。

  立體定位放射更精準

  治肝癌最有效的方法是接受切除手術,但醫管局資料顯示,2017年本港共1834宗新症,只有三成病人適合以手術切除腫瘤,當中多數患者只可接受動脈化療栓塞術(TACE)方案,惟這方案僅對不足一成的病人完全有效。

  陳智仁介紹說,全新的治療方案採用「先縮後除」的策略,先利用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控制腫瘤,隨後兩星期內開始免疫療法,每兩至三星期打一針,為期四個月,期望把腫瘤縮小到可進行手術割除或肝移植的地步,從而有效根治肝癌。

  瑪麗醫院榮譽副顧問醫生蔣子樑稱,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有別於傳統電療,透過影像導航,輻射線能精準地攻擊腫瘤,減低對鄰近正常組織的傷害;而且能採用較高的電療劑量,可更有效地殺死癌細胞,又可激活免疫系統主動辨識癌細胞並作出攻擊,使潛伏在正常肝組織內的癌細胞無所遁形,互相產生協同效應,達到雙重攻擊效能。

  療程縮短 無需留院

  蔣子樑說,整個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為期只需五天,對比傳統電療的五至六個星期,療程大為縮短。他說,有關療程都是日間護理方式進行,無需留院,不用麻醉,沒有創口,時間彈性高,符合現代人的需要。

  現時已有五位病人採用這項治療,其中三位成功根治,其餘兩位亦成功地將腫瘤縮小至少三成以上,並繼續觀察,情況良好,全部病人皆無擴散或復發跡象。   現年54歲的郭先生表示,他在前年6月28日發現一個長達九厘米的腫瘤位處肝臟中央,與醫生商討後參加這項新治療方案,治療後腫瘤明顯縮小至1.4厘米,並於去年3月25日進行射頻消融術將殘餘腫瘤消蝕,至今未有復發,能過正常生活。

  陳智仁表示,這治療方案仍在臨床階段,初步結果已在文獻上發布。他預計共需33個病人參與計劃。如有病人想參加這種全新的治療方法,其腫瘤體積須不少於八厘米,且無法動手術根治,數量少於四粒,又沒有侵犯主幹血管,肝功能在Child Pugh中屬A或B分級,沒有出現黃疸或腹水,也沒有任何免疫系統失調症,沒有擴散至其他器官,若符合以上要求者可與港大醫學院聯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