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泛暴派搞亂港集會 乞外國制裁

時間:2020-01-20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自稱來自美國的蒙面黑衣男在台上公然煽暴,指「戰爭即將來臨」

  「港獨」分子劉頴匡結集所謂「民間集會團隊」,昨日下午在中環遮打花園策動集會,企圖藉「制裁香港」威逼施壓,單方面強推違反基本法的所謂「民主政改」。政府回應說,對有人要求外國政府干涉香港事務及實施「制裁」,表示極度遺憾,外國政府、議會或組織在香港政制發展事宜上毫無角色,不應透過任何評論或措施,試圖影響或介入香港就相關事宜的討論。政府亦強調,推動政制發展,要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郝壽、陳文俊(文) 攝影組(圖)

  昨日集會以「立即民主政改,否則天下制裁」為主題。現場出現大量「港獨」旗、「藏獨」、美國旗等。

  一名蒙面黑衣肌肉男自稱來自美國,在大台上用英文發言時煽動稱,美國及全世界均支持本港爭取民主,「戰爭即將來臨」,因此香港人要進行所謂的「抗爭」雲雲。

  「民間集會團隊」聲稱有15萬人參加集會,警方表示最高峰時有1.1萬人。

  就部分集會人士要求外國政府干涉香港事務及實施「制裁」,特區政府表示極度遺憾。政府指出,外國政府、議會或組織在香港政制發展事宜上毫無角色,不應透過任何評論或措施,試圖影響或介入香港就相關事宜的討論。政府重申,外國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普選需在法理上取得共識

  政府亦表示,明白市民對普選的訴求,而要落實這個目標,社會必須清楚理解,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不單要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亦要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需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這是「一國兩制」下不能忽略的憲制秩序。社會需要在這些原則問題上取得共識,並在法理的基礎上,在平和、互信的氛圍下,透過對話解決分歧,否則將難以在政制發展的議題上展開具建設性的討論。

  政府同時指出,會謹慎行事、審時度勢,努力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

  中銀石獅子中漆彈 建行大廈受襲

  圖:中國銀行大廈大門及門前石獅子被漆彈染污

  中資機構在連月暴亂中屢遭破壞。昨日在中環,中國銀行及中國建設銀行均再受襲擊。

  位於德輔道中2A號、1950年落成的中國銀行大廈,外牆被暴徒用紅色及黑色油漆彈襲擊,留下多處污漬,部分接近大門上方的「中國銀行(香港)」標誌,門口的中式石獅子亦被黑色油漆彈擊中,門口台階則留有一枚已爆開的紅色油漆彈。

  而位於干諾道中3號、2012年啟用的中國建設銀行大廈,外牆亦被紅、黃、黑、綠等多色塗污,寫有「五大訴求」、「報仇」及粗口等,又被黏上「香港獨立」貼紙,招牌中的「中國」二字被拆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