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吱吱報喜:鼠年話鼠系列(二之一)/巧鼠居首 生肖排行藏玄機/圖文資料提供 周慧儀/資料整理 大公報記者唐偉雄

時間:2020-01-18 04:23:42來源:大公報

  鼠為生肖首,春乃歲時先。

  農曆新年快到,2020是庚子年,子屬鼠,俗稱鼠年,鼠年是十二生肖的開始。生肖,又稱屬相,是古代人民在生活中創造的一種獨特的紀年方式,以十二種動物代表年份,稱為十二生肖,不同文化有不同的動物,其中漢文化為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它們依次與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形成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鼠年話鼠,我們就從老鼠開始,看看中國人傳統的十二生肖文化吧!

  中國的十二生肖起源,眾說紛紜。關於十二生肖的排序,民間有各種各樣的說法,比如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老鼠忘記了,結果貓沒有選上,從此與鼠結下冤家等等,但是,這些都是傳說。有一個比較有深度的說法,是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參考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早在先秦時期已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至於最早記載與今日相同的十二生肖傳世文獻,則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原來十二生肖排序,大有學問。古人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把地支和肖獸配起來,繼後又在十二時辰的啟發下,發明了生肖的排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