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禍!減薪潮殺到

時間:2020-01-14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噴射飛航要求月薪一萬元以上員工減薪,料近七百員工受影響(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暴亂持續逾七個月,重創民生經濟,減薪、裁員潮湧至,無辜打工仔年關難過,被迫替暴徒埋單!信德中旅船務旗下噴射飛航發出通告,要求月薪一萬元以上員工減薪8%至12%,估計近700名員工受影響。國泰航空推出無薪假期計劃,包括機師在內的員工,可自願參與放取無薪休假一個月。暴徒預告元旦新春「無休」,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表示,60間較小規模的零售店計劃在農曆新年後結業,估計逾千名打工仔即將加入失業大軍。\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以往來港的旅客,尤其是內地旅客,多會將澳門視為「下一站」,搭船來往港澳的客量長期保持穩定。然而,暴亂令訪港旅客銳減,經港赴澳的客量自然大幅減少。經營噴射飛航的信德中旅船務管理公司,上周五(10日)發出內部通知,月薪七萬元以上的員工減薪12%,月薪三萬零一至七萬元的減薪10%,月薪一萬零一至三萬元則減薪8%,月薪一萬元或以下的不受影響。有噴射飛航的員工透露,資方發出減薪通知後,要求員工本周五(16日)簽署同意書,否則視作離職,薪金調整於2月1日生效。《大公報》記者昨向噴射飛航查詢,對方着記者以電郵提問,截至昨晚截稿前尚未回覆。

  國泰鼓勵放無薪假

  「過時過節先減人工,真係好陰功!」勞工界議員、工聯會陸頌雄對噴射飛航減薪表示遺憾,且減幅驚人,希望資方收回減薪方案。另一位勞工界議員、工聯會何啟明認為,暴亂令訪港旅客大減,形容今次減薪事件是「2020年的第一滴血」。

  香港海員工會常委楊開強表示,是次減薪幾乎全體700名員工受影響,一萬元人工以下免減薪者人數極少,今日(14日)會跟員工商討下一步行動。

  旅客減少,航空業也備受衝擊。國泰港龍航空公司稱暫未有計劃裁員,但推出無薪假期,發言人強調計劃純屬自願性質,鼓勵機組人員發展工餘的其他興趣,同時保持均衡的生活方式。

  60零售店準備執笠

  零售業面臨的不只是減薪,而是隨時失業。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會務總幹事林志忠透露,60間較小規模的零售店打算在農曆新年消費旺季過後結業,意味約1000人面臨失業,「百貨業從業員一般底薪微薄,靠的是佣金,所以很少會減底薪,但最後一不景氣,就直接關門大吉!」他表示,除非業主願意減租,否則零售店無客下幾乎肯定關門。

  網上流傳有亂港分子計劃年三十至年初三出動搞事,包括年三十晚到黃大仙祠「搶頭香」,年初一到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搞亂新春匯演等。陸頌雄質疑暴徒背後有人操控,提供資源「亂港無休」,市民無辜受害。

  企業近期節流措施
 

圖:企業近期節流措施

  「真係過年都唔開心!」

  新春將至,噴射飛航員工卻面對二月起減薪,不少員工於工作地點的當眼處張貼「反對減人工」標語。有在信德中旅船務工作的員工叫慘,「一係減人工,一係炒魷魚,即係無得揀,仲要臨過年,真係過年都唔開心!」

  在信德中旅船務公司擔任售票員兩年的荷姐(化名)指,過去七個月的社會氛圍令旅客劇減,對於減薪並不意外,但她認為「新年未到就來壞消息,好影響過年心情。」荷姐又指,面對現時社會逆境,減薪是雪上加霜:「一係減人工一係炒魷魚,即係無得揀,唯有節衣縮食啦!」荷姐更擔心減薪後仍會有大規模裁員,飯碗不保。

  癱機場毆遊客 暴徒打殘賓館業
  

圖:暴徒不斷針對遊客,甚至強搶旅客財物

  持續逾七個月的暴亂重創經濟,旅客大減直接令多個行業陷入絕境。入境處數據顯示,去年整體訪港旅客人次,由6月約514萬暴插近50%至11月僅剩260萬。上月聖誕節,內地旅客訪港按年蒸發一半,零售、餐飲業均度過淒涼「黑色聖誕」,小型賓館更是「走上末路」。《大公報》上月率先報道,業界預料農曆新年後勢將有逾千間賓館結業,超過3000人面臨失業。

  入境旅客銳減,賓館業直接受災,尖沙咀有賓館房租割喉式減價至100元一晚,但入住率仍不足10%。有賓館老闆無奈裁走所有員工,親身上陣洗廁所。亦有賓館老闆表示,在暴亂發生之前,香港舉辦的盛事和展覽均可帶來客源,可惜暴徒接連癱瘓機場、毆打遊客,令旅客對香港「怕怕」,要旅客重拾信心或需兩、三年甚至更長時間,索性賣掉賓館單位,轉而經營老人院。

  飲食業「放無薪假做幫工」 形同減薪
 

  圖:《大公報》上月率先報道,由於旅客銳減,預料農曆新年後將有逾千間賓館結業

  年關將至,各大小機構裁員、減薪、放無薪假期消息接二連三,打工仔擔心「飯碗」隨時不保。有人事顧問表示,歸納勞動市場消息,重災區旅遊和零售業以放無薪假期為主,文職行業則傾向凍薪。有飲食業界人士稱,行內近期出現「放無薪假,再返去做幫工」的現象,由於幫工時薪較低,形同減人工。

  旅遊零售餐飲重災

  暴亂導致民不聊生,香港專業人才協會主席蕭乃新指出,涉及旅遊、零售、餐飲的行業,自去年第三季開始不景氣,經過一季度後,不少公司已經捱不住,以酒店業為例,早前陸續推出放無薪假期計劃,容許員工自願參與,「員工都知道冇住客,為了不想『攬炒』搞到裁員,寧願齊齊放無薪假,所以反應都好踴躍。」

  文職工種方面,僱主普遍仍持觀望態度,一般暫時凍薪,或自然流失後不再補充人手。臨近農曆新年,部分公司會發放花紅,但基於市道不景,今年將會「縮水」,「未至於完全冇,但可能會減一半,甚至只是象徵性發放。」

  對於不同職級所面對的失業風險,蕭乃新表示,基層員工風險最低,因部分行業請人不容易;中層是公司的中流砥柱,老闆的要求會越來越高,若出現人手自然流失,則不再補充,工作壓力會越來越大;高層方面,則視乎公司業績,若業績差,就會扣減花紅。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表示,部分酒樓生意大跌,已推出員工放無薪假救亡,部分員工只在假期生意較多的日子上班,最近行內甚至出現一個現象,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期後回來做幫工,但幫工時薪較低,等同變相減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