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推大豆STEAM計劃 為港培養農科人才

時間:2020-01-14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大豆科研計劃負責人之一的林漢明教授在其實驗室內培植大豆植株\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據最新PISA研究成果,本港中學生科學競爭力逐步下降。為加強科學教育,中大展開為期三年、以大豆科研為主題的系統性STEAM「STEAM@Soybean」教育活動計劃。計劃負責人表示,活動需赴甘肅和南非進行考察和實踐,他冀望通過計劃可同時研究中國和南非大豆雜交育種問題,以獲得更優質的大豆。該計劃團隊料於2022年推出以大豆科研為主題的完整教材,供學校生物課使用。

  在香港這片「石屎森林」中成長的學生,大多鮮少接觸農地,遑論研究農業創科。「STEAM@Soybean」計劃將邀請三、四十所本地中學全程參加大豆研究計劃,當中包括30至40名教師及900至1200名學生,令師生得以隨同前線科學家到甘肅的前線種植大豆基地,親身感受和學習農業及農業科技應用,擴闊學生視野,培養本港農業科技人才。

  研究過程將製成生物課教材

  負責人之一、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主任林漢明教授表示,計劃將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中學生大豆種植試驗計劃」,助學生了解控制病蟲害、如何適時調整環境參數等種植問題。

  第二階段則是帶學生赴西北、華南科企實地體驗,教學生如何人工授粉、參觀大豆釀製醬油過程,更讓學生化身「半日研究員」,於田間收集作物生長數據,並與當地科學家對話,了解國家近年的農業發展。

  最後一階段,林漢明會把學生的種子運給南非的合作夥伴作試驗,試驗田面積20公頃,相當於七分之一個中大的大小。林表示,計劃最終目標是為非洲貧窮地區提供新種子資源,冀通過不同品種的大豆雜交,培育出新的耐逆抗病大豆品種。

  為了讓該計劃服務到更多學生,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學系專業顧問劉國智將參照該大豆研究計劃的過程和成果,結合傳統教材、網上平台、講座錄影、虛擬實景片段等不同學習資源,建立一套以大豆科研為主題的多元化STEAM教材,料2022年推出。計劃亦鼓勵教師將新設計的調研計劃作為全班學習甚至DSE生物學的校本評估(SBA)的一部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