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劫後重開 暴傷未愈

時間:2020-01-14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理大食堂經過一個多月徹底消毒,昨已煥然一新,抹走11月衛生環境惡劣,堆滿雜物廚餘的恐怖景象

  理大校園去年11月經歷暴劫,損毀嚴重,校方經一個多月「快速」修補,終趕及昨日第二學期開學重開,不過校方稱雖有九成地方恢復使用,但通往A座及G座通道、泳池、連接Z座天橋、圖書館一至三樓、所有對外天橋,以及個別商戶仍然未能重開。過往開放的校園,現時出入受限,校方在A及Y座出入口設入閘機,只讓教職員及學生進入校園,其他人士須預先登記。\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

  《大公報》記者昨日在理大人員帶領下參觀校園修復設施。最多人關心是邵逸夫樓食堂,《大公報》曾踢爆暴徒佔據理大期間,該處屬暴徒商議高度機密及用作「行軍布陣」的指揮室,布告板上寫有警告字眼「Canteen嚴禁拍照」。當時衛生情況極為惡劣,到處有發霉廚餘及腐肉,滋生蛆蟲並發出刺鼻惡臭。據了解,食堂曾經兩次徹底消毒,更換所有廚具及餐具,記者昨重回「舊地」,感覺裝修上煥然一新,惟座椅款式顏色不一,校方解釋:「有好多(座椅)被取走堵塞或焚燒唔見咗,要臨時借櫈返嚟。」

  而曾發生激烈「戰鬥」、暴徒設置「弓箭手」向漆咸道南及暢運道交界警員發動猛烈攻擊的A座大樓平台,昨天平台通道仍然封閉;校方解釋,雖然大樓內有九成辦公室已開放使用,但因清潔工序尚未完成,故通道仍然封閉。至於曾有大量暴徒棲身的體育館,已暫時變成考試試場;包玉剛圖書館目前只開放四及五樓兩層,因升降機曾嚴重浸濕,未能運作,師生必須徒步上樓,「圖書館當日被水浸曬,地板、天花、地氈全部要重搞,好大鑊!」

  D座連接尖東天橋重開無期

  至於暴徒當日游繩逃走的通往Z座天橋,目前仍然封閉,校方指,橋面木地板大範圍焚毀,工人正趕工,會利用鐵板等物資暫時頂替。《大公報》記者昨見橋上仍留有暴徒的頭盔、繩索等工具。

  理大現時所有對外天橋仍然封閉,其中D座大樓旁連接尖東的天橋,當日被「燒通頂」及狂掟汽油彈企圖焚毀裝甲車,重開遙遙無期,「呢條橋被燒得好嚴重,可能影響到結構」。

  除復修外,校方亦增加設施,例如在暢運道A座及育才道Y座增設入閘機,只容許教職員及學生「拍卡」進入校園,其他人士必須預先登記。校方指措施屬臨時,但何時結束則沒有時間表。

  在校園內經營咖啡店的鍾先生說,九月開業時本想大展鴻圖,但僅兩個月即發生理大暴亂。店內遭破壞,經點算後損失約二萬多元。他正與校方商討租金豁免。負責鋪設電腦lan線的工程人員告訴記者,校園內很多電線及lan線被剪斷,粗略估計重鋪長度達7000至10000米。「佢哋點會冇計劃冇組織冇預謀,如果冇人教路點識」。

  紅十字會於校內設攤位,支援師生情緒,現場所見,不少學生主動向職員尋求協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