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肺炎流感點分?前者多乾咳 後者多痰涎

時間:2020-01-12 04:23: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武漢肺炎一波未平,流感高峰期一波又起,市民難免心驚驚,出現咳嗽、鼻水等呼吸道感染症狀時,到底如何分辨自己是普通感冒、流感或是肺炎?傳染病專家「教路」,若是患上感冒和流感,咳嗽、鼻塞等症狀明顯,痰涎亦會較多,而武漢肺炎屬非典型肺炎,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較少,因此多為乾咳,肺部X光片呈現感染。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稱,感冒及流感以及肺炎均可能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但由於兩者均為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分泌物會較多,因此咳嗽是多會有痰涎,鼻塞、鼻水等亦會較為嚴重。

  至於肺炎則屬下呼吸道感染,而武漢肺炎屬病毒引起的非典型肺炎,梁子超指出,除跟感冒及流感一樣會出現發燒,由於呼吸道分泌物會較少,所以多為乾咳,伴隨着氣促、乏力,如替病人照X光,X光片應會顯示肺部「花咗」,呈現感染。

  不過梁子超強調,市民最重要是檢視自己是否有高危因素,如近期曾否到過武漢、有否到過涉事海鮮市場、有否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等,如以上高危因素均沒有,則無需過分擔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