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妍之有理\厚此薄彼的瘟疫\屈穎妍

時間:2020-01-08 04:23:23來源:大公報

  跟街市豬肉佬聊天時脫口說了句「我剛剛從內地回來」,豬肉佬提着的刀凝在半空,緊張兮兮地說:「不是去武漢吧?」

  「怕什麼呢?人家在武漢生活的人都未驚?」我說。

  「沙士呀,死人㗎,個個去完武漢都中招,中大有幾個學生出事啦……」

  「誰說的?香港都沒有中招個案,懷疑而已,檢測過證實不是武漢肺炎。」

  然而,不單豬肉佬,連女兒都問:「香港是不是又有沙士了?整個手機的信息都叫人不要返大陸……」走在街上,戴口罩的人明顯多了,不是黑衣人那種黑口罩,而是為防疾病的白口罩,據說,藥房的口罩和板藍根都被搶購一空了。仍在經歷人禍,又來個疑似瘟疫的恐慌,這一年,香港人真夠折騰。

  提防是好,但有時會覺得,香港人是不是太神經緊張?本地和西方媒體又是不是太厚此薄彼?

  先看看這讓香港人聞風喪膽的武漢肺炎。

  近日在武漢發現的病毒性肺炎,因為不知染病及傳播原因,令人立即聯想到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加上一張不明來歷的聊天截圖在網上瘋傳,裏面有這幾句:「武漢二醫院後湖院區確診一例冠狀病毒感染性肺炎……SARS已基本確定……武漢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疑似SARS」,於是,謠言一傳十、十傳百,「武漢」跟「沙士」兩個詞,就在未有證據下「被結合」了。

  其實,據《人民日報》報道,12月至今武漢發現病毒性肺炎病例共27宗,當中七個個案病情危重,其餘病例病情已受控,有兩病例更是情況好轉擬於日內出院。

  沒有死亡個案,疫情卻傳得好像全中國都得了瘟疫般,所有跟「武漢」有關的東西彷彿都生人勿近,是香港人太大驚小怪?還是媒體又用慣有的手法來抹黑中國了?

  我們不妨換個角度,看看地球另一邊的美國。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數據顯示,美國現正步入最嚴重的流感季節,今個冬季已造成2900人死亡,當中有27個是兒童死亡個案,疫情已蔓延30個州,包括人口稠密的紐約州、加州、華盛頓州等,是繼2018年超級流感及2009年豬流感之後最嚴重的一次疫情。翻查資料,原來2009年的豬流感在美國曾令6000萬人感染、27萬人住院、1萬2千多人死亡;而前年的超級流感,高峰期試過一星期死了四千多人,除了夏威夷,全美所有州份的疫情均告「淪陷」。

  如此「戰績」,我們卻從來未聽聞傳媒把美國列為「疫埠」,從沒見手機傳過叫大家不要去美國、不要吃新奇士橙、不要吃美國進口食品。死了這麼多人兼證實肯定是人傳人的美式流感,我們一點不怕,卻怕那27個病例、沒死過一個人的武漢新症。

  還是那句,謹慎是對的,預防永遠勝於治療,但對瘟疫的恐慌,希望大家也別厚此薄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