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 | 黑口罩得個樣 隔菌防病零功效

時間:2020-01-07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冬天容易傷風感冒,街上不少市民佩戴口罩,醫生建議選用外科口罩已足夠

  內地武漢出現不明肺炎,加上冬季流感高峰隨時「殺埋身」,香港全城嚴陣以待,市面再現搶購口罩潮。口罩款式多多,近月亂港暴徒經常佩戴的黑色棉質口罩,專家直指「最無用」,無法阻擋飛沫傳播;而俗稱「豬嘴」的N95口罩,市面上幾乎賣斷市。藥房業界稱,可能在農曆新年後,即本月底才能補貨。專家建議,市民一般選用三層式的外科口罩已經足夠。有市民更戲言:「黑口罩唯一功能,就係遮住個樣,怕被人認到!」\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伍軒沛

  大公報記者昨日走訪銅鑼灣崇光百貨、時代廣場一帶十多間藥房,發現N95口罩接近斷市,只一間藥房有售,但僅餘十多個存貨。藥房員工稱,近日口罩熱銷,放在店前的十幾個口罩賣完後,下批要等新春過後。「而家內地都搶得好勁,好難攞貨。莫講話N95,你喺藥房想是但搵個口罩都難!」至於其他款式的口罩,近半藥房也已售罄,店員異口同聲說,「唔知幾時有貨返」。

  大公報記者上周六訪問藥房業界,口罩以盒裝出售價格,每個平均1元至1.25元。昨日在銅鑼灣「散裝」逐個購買,最平的普通口罩也要每個賣2元,聲稱日本醫生專用的售價3至4元一個,聲稱具活性炭的5元一個,聲稱日本製造的四層口罩10元一個,N95要15元一個,黑色棉質口罩則35元一包三個。藥房店員坦言近日口罩出現搶購潮,市面供應緊張,故略為加價。

  市民:黑口罩留返畀暴徒戴

  當記者觀測一款黑色棉質口罩時,一間藥房的店員表示,「呢款『扮型』口罩,對防菌無任何作用㗎!你老老實實買個正常口罩啦!」事實上,黑色棉口罩備受注目,網上近日出現的「口罩攻略」指稱,這款日、韓明星常用的黑色口罩,僅能阻隔塵埃、花粉或霧霾,唯一「優點」只是用來「扮型」。有市民更在網上留言:「黑口罩唯一功能,就係遮住個樣,留返畀暴徒戴至啱!」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常見的黑色棉質口罩,不能有效過濾帶病毒的飛沫,只屬裝飾用途,令人感覺時髦。對於在網上「口罩攻略」獲評為防菌功效最強的N95口罩,他指適用於預防肺癆等經空氣傳播的傳染病,較適合醫護人員等專業人士佩戴。

  口罩不宜重複用 最好即棄

  三層外科口罩具備過濾、防水、吸濕三項功能。許樹昌稱,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主要透過飛沫傳播,外科口罩能夠阻擋大部分飛沫,已可達到預防效果。不過,他提醒,「即棄口罩,唔可以戴成日。」如口罩被弄濕或弄污,應立即更換,更不應重複使用,以防弄髒雙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葵涌)應用科學系系主任張桂宗表示,外國研究顯示,多數細菌直徑超過0.3微米,而飛沫的大小更在10微米以上。適當佩戴外科口罩已可防止透過飛沫的感染傳播。他稱,黑色棉質口罩未能提供相關資料,能否阻擋飛沫或細菌傳播成疑。

  至於黑色棉質口罩標榜能沖洗多次使用,張桂宗稱,帶菌的口罩或會污染一同沖洗的衣物,而且清洗次數愈多,口罩的阻隔力亦會受影響,建議市民盡量選用即棄口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